年龄

中国人有阴历阳历之分,生下来就算一岁,一年以后还是一岁,只不过叫一周岁;元旦的时候叫“长了一岁”,过年的时候叫“长了一岁”,生日的时候又说“长了一岁”,算起来,这一年里要长三次,对年龄实在是有些混乱,所以现在有人问我今年多大了,我通常会告诉他们我的出生年月,让他们自己算去。但虽然如此,我一直以为今年我已经29岁了,可以名正言顺的说自己“奔三”了,可是突然在这里发现原来我才27岁,平白无故的年轻了两岁,实在是值得庆贺,仿佛是政策临时改动,调修了,多休息了两天。

我不知道别人对这一年年的增长有些怎样的心态,欣喜或许大多不会有了,那谈虎色变呢。我好像有些麻木的,十岁已经不记得心情了,二十有些浑浑噩噩,三十也快了,但好像都没什么本质的区别,我似乎不曾为自己渐渐长大而欢喜过,那么为什么要为所谓的渐渐老去而感慨呢?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