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Larina 和Jean的SPACE上这两天都添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便也决定看一看。事先我没有看她们两人的观后感,我怕被影响。

几年前看过小说,细腻缠绵、荡气回肠。但在看片子之前,还是重读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重读而造成了对电影的感觉不那么强烈。电影削弱了许多心理上的东西,在我看来,书中是把炽烈缠绵甚至有些病态的感情用淡淡的口吻来表述,可电影里我只感受到了那个淡淡的心境,却没有将这个心境背后的狂野表现出来。旁白补充了很多,这是必须的,否则根本无法表现。唯一感到遗憾的是,男主人公第一次没有将她认出来的时候没有任何的表现,似乎这一段就这样忽略过去了,可在我眼里,在书里,这是怎样的折磨,失望,为什么在这里要吝啬旁白呢?这第一次的“陌生”比之后的“陌生”该是更让她铭心刻骨吧。

但仍觉得改编的不错,第一次听到是中国版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时候,我很难想象她将如何表现演绎。整个片子最喜欢的是最后一幕,当她走出门,老人看着她,说“早啊,小姐”,之后是长长的镜头扫过屋子,然后跨过时空,看到四合院对门那个在窗前的小女孩,黯淡昏黄的色彩,音乐,这三个因素叠在了一起,因为原本略有些失望,因为不设防,于是这个片断对我而言就来的如此突然。很喜欢背景音乐,整个片子的音乐很单调,片头片尾并无区别,甚至曲调也是不断的重复,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乐器,有些悠扬有些低沉,心便随着音乐沉浮,变得莫名的伤感起来。

“我爱你,与你无关”,爱的这样自我,这样纯粹,我想也该是一种享受吧。

此条目发表在灯烛弄影致其魂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1. Jean说道:

    同意同意,完全同意。书里的炽热和狂野在电影里几乎完全被淡淡的哀伤盖掉了,是不是这种情感实在不太容易表演?小说里的这部分力量的确是最震撼强烈的,但这电影能拍到这样,已经很好看了。我也喜欢结尾的画面,也问过那个乐器,是不是琵琶?当时就是在广告片里听到这背景音乐,让我无法克制地想要看看这部片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