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歌谣开始

昨晚吃饭时,不知道怎么说起幼时跳橡皮筋时的歌谣,现在就把最近能想起来的列下来。

“大冬瓜、大冬瓜,我家有个大冬瓜,日本鬼子来我的家,要我的钱,要我的地,还要我的大冬瓜”

“学习李向阳,坚决不投降,敌人来追我,我就跳山崖,山崖比我高,我就钻地洞,地洞有炸弹,炸死小日本,本本本!”

“十,十,十字岭(音译),十字领袖弯弯腰,英雄战士欧阳海,咱们牺牲为革命。哆哆啦索,米啦索,米索啦索啦哆哆哆。”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民……(想不起来了)”

除了这些跳橡皮筋的,还有平时乱七八糟的歌谣,什么

“哭哭笑笑,两个眼睛开大炮”(这个通常用来嘲笑一会哭一会笑的人的);

“光榔头,买酱油,打破了瓶子打破了头”(这个通常用来嘲笑剪平头的小男生的)‘

“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呀开开,我要进来”——“不开不开我不开,妈妈没回来”(这个是小学时女生版的“官兵捉强盗”;

还有什么“谁放的臭屁,震动了大地,大地的人民拿起了武器,赶走了臭屁”。

这些都是“国语”版的(其中第一句是双语版),还有宁波话版的,很难用文字写出来,不过跳绳的时候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垒(音同,这个在宁波话里表示”滚“的意思)木鱼,垒木鱼滚进来呀”(这句话说完,你必须跳进甩动的绳里),”跳三跳“(你就要跳三下),”跟三跟“(你就要单脚跳三下),还有其他的动作,最后一句就是”垒木鱼,垒木鱼滚出去呀“,然后整个动作就结束了,下一轮开始。

不知道现在的小小朋友在学校里都玩什么,我小时候好像只有跳橡皮筋和丢沙包是要”装备“的。小学的时候最喜欢玩的有几个游戏:

1抢屋柱:我们的大礼堂是个大殿,现在已经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次回宁波,花了十元钱的门票才进去的,有前殿后殿侧殿天井等等,前殿使用频率最高,平时玩啊,文艺演出什么的都在这里面。殿面有龙凤柱,殿内有四个需要两三人(小朋友)合抱的大柱子。玩法与”抢椅子“相似,五人,一人站中间,另外四人各占一柱,然后快速交换位子。中间的人一起去抢,没有碰到柱子的就站在中间开始新的一轮。

2谁谁谁走过:一人蒙起眼睛,其他的人做各种动作一个个从他(她)身边走过,然后一个人说,谁谁谁走过。比如我做一个吹喇叭的样子,然后就说”吹喇叭的走过“。全部结束后,随便选一个动作让这个人猜做这个动作的是谁。

3迈脚步:分成两组。一组先迈脚步(可以助跑),然后单脚站在原地,双脚落地就算输。另一组也迈脚步,但比第一组的人少迈一步,也是单脚,如果手能碰到第一组的人就算赢。

4写”王“字:一个人面对着墙写”王“字,可写慢可写快,随意。另一帮人在规定线开始背着他往前走,如果那个人写完王字,回头,所有的人都不能动,如果反应慢,被回头的人看到就算输,他就必须上去写王字,开始新的一轮。如果一直走到墙前,手碰一下墙就算赢。不过这个有很大的争议,比如回头看的人说某人在动,而某人说自己在他回头的时候已经不动了。

5爬楼梯:两个人石头剪刀布,谁赢了就往楼梯上登一级,登到最高就算赢。比较简单。

还有就是比较大众化的跳橡皮筋、丢沙包、老鹰捉小鸡、红灯停绿灯行、捉迷藏、官兵捉强盗、打弹子、弹弓等等等等,也算是很丰富了。还有男生很喜欢玩的”和毛人“,就是类似于扑克牌的东西,放在地上,然后用手拍地,翻过来多少张就归谁。还有什么”七色棒“”积木“”过家家“等,因为家里没有这些东西,都是在别的小朋友家玩的。

那时候还自己动手用纸做钱包,通常做三层,我一直到研究生的时候还留着其中一个朋友送我的纸钱包,后来因为搬家就狠心将它扔了,现在想来还是很可惜的。有的会做很大,类似于小型的挎包,然后用”线“穿过,挎在肩膀上,而这个”线“是用圆珠笔的笔芯做的,把它一点点切成一个个小圈,然后轻轻割开一条缝,互相串起来形成一个链子,可做手链、项链和包链。小朋友实在会废物利用,圆珠笔笔芯可以玩出很多花样来,用完的笔芯,把笔头的弹子去掉,然后在笔芯里装上水,做成水枪,当时在学校里很风靡。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从歌谣开始

  1. Serena说道:

    hahahahaha,石头剪子布, 看谁打倒蒋介石?!马兰开花二十一, 一八一五六, 一八一五七, 一八一九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 二八二九三十一.跳皮筋时候唱的, 一堆数字的组合, 至今没找到规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