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不听歌了,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每天一起来,洗漱完毕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放音乐一直到晚上睡觉,当时甚至做GRE逻辑题的时候也是放着音乐的,互不干扰,音乐就像皮肤一样,随身相附,直到它脱离你的时候才发现它的存在。

前一阵子拿出DISCMAN,选了几张碟子准备晚上听,其中一盘是《红色摇滚》,第二首是唱到“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可是碟子却怎么也向前不了了,以为是卡带了,就进了一首,发现还不行,拿出碟子来一看,发现裂了好大一条缝,想来是几次搬家造成的,心里一阵懊悔,一直很喜欢这盘碟子,不知道现在外面是否还有卖,就算有,自己似乎也没有了当初淘碟的精力。

之后和朋友一起去唱卡拉OK,发现我已经被时代给抛弃了,他们唱的歌我很多都不知晓。我依旧沉浸在那些老歌中。

这两天听许巍的所谓的新歌(因为我不清楚这是否是新歌),都还算蛮喜欢的。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地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地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你低头地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
心中那自由地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第一句和“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特别有感觉,也不全是歌词的原因,音乐本身很动人。很多时候我们被音乐感动,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电影的画面,本身的心情,歌词传达的意境等等。记得曾经有两次纯粹因为音乐本身而差点为之落泪

其一是罗大佑的《乡愁丝韵》,前面的吉他声完全传达了“丝韵”,一丝一丝的将音乐注入人的心里,当罗大佑一句“给我一瓢长江水呀长江水”,简直让我无法承受,因为这首歌打底,听《海上花》的时候才没崩溃。

其二是一次去金贸听民乐,好像是用“阮”演奏的《牧马人》,音乐悠扬平和,可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竟又从中听到一点点的哀伤,正因为它存于温和的“牧马人”之中,才让我有无法遏制的感伤。

我是个毫无乐感的人,对音乐或许只是最简单的喜欢,倒也正符合我“不求甚解”的人生。

 

此条目发表在欲将心事付瑶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1. Larina说道:

    妞妞,实在太喜欢你这张照片了,倔强的小嘴,桀骜的眼神,哈哈!

  2. 说道:

    我也最喜欢这张了。:)

  3. Jean说道:

    我同意,音乐本身就可以具备某种力量,引起人心的激荡。我记得莫文蔚的“爱”,说她在国外拍mtv时候有个老外泪流满面。他说他根本听不懂歌里唱什么,但是那段旋律太哀伤了。最近电台老放许巍,我觉得他的歌都很好听的,只是我分不清楚,总觉得都像一首歌。;P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