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序)

        二月份就开始写这篇小说,但是开了个头就搁置了,以为它会象我以前无数的“计划”一样无疾而终,而之所以后来又继续,源于JP推荐我看他的YC,心有感触,然后便是MSN SPACE的兴起,渐渐喜欢上写东西的感觉,何况我这么空闲,不写点东西似乎都对不起自己。

        最初虽然在写,却并不确认自己是否会完成它,也不知道自己要写些什么,要写多长,所以它一直是自己的一个秘密,想等到初稿出来的时候再给大家一个surprise。想,人是不是有一种期待别人肯定的特质(抑或只是我有?),没忍住,便把这个计划告诉了Larina和Jean,然后Charlene也知道了。我曾给Jean看了其中的几段,然后她开始天天催我,向逼债一般,但是剧情的发展离我的计划还很远,写了一半都还不到,为了防止等我这篇文章出炉时大家都已经看过了,决定提早推出连载。

        原本希望初稿定了再推出,是为了防止我会回头有所改动,但是现在只能硬着头皮先推出了,也正好督促我赶紧脚步写,并且考虑的仔细点,尽量之后不做大的改动。

        在我开始我的小说连载之前,希望:

一、不要对号入座;

二、不要问我小说中哪些是真的,哪些是虚构的;

三、请多提意见;

四、请多多捧场;

五、希望大家都喜欢,非常感谢。

 

青春无悔

写这篇小说的缘由,大概很大程度上因为无所事事。想做点什么,那就写点什么吧。

但真当下笔的时候,发现是那么的困难,首先是措辞,发现自己越来越具备流水帐的“功底”,与其说是小说,倒不如说是讲故事;其次是转承,总是不那么自然,段落之间时常会有些突兀,不知道该怎样使得故事显得更连贯通畅;再者是取材,有些杂乱,有些铺陈,不知该如何取舍方是上策,不懂得割舍,什么材料都想用上,于是就显得很牵强,给自己原本就已捉襟见肘的叙述及过渡带来麻烦。好在这篇小说更大的意义上是给自己看的,这些缺陷倒也不是太困扰我,最大的困扰还是结构和故事情节的具体发展,使得它能最后完成,而不是半途而废。

发现小说写着写着就不完全由自己控制了,它开始自然而然的发展,渐渐背离自己的初衷。原本我并不希望旁人看了之后会立即发现某人可以对应某人,最多也只是觉得这个人身上有某人的影子,但是自己的笔并不受控制,而自己的资质也决定了无法打乱再整合,于是人物越来越具有标志性,尤其一些重要人物,越来越有半自传的成分,或许是因为经历过的事写起来最顺手,于是越来越往写实方向走,虚构便变得越来越困难,虽然还是有大量的虚构,但是夹杂在更大量的写实中。同时越来越发现继续的困难,却又越来越受“继续”的诱惑。以往看到别人说自己被小说里的人物所感动时觉得很矫情,即使有真实的成分,那不过是个人物,可是轮到自己,才真正明白那种不由自主的感觉。我只明白一点,我一定会写完它。

故事中有很多人,只出现过寥寥几次甚至一次就不见踪影了,我觉得这更象现实的生活,有太多的人,只是在你生活中一闪而过,你记得的大概只是一个名字,一个模糊的面容,仅此而已,他们对你的生活没有影响,他们的出现只是某个场景的背景,并不重要,你不知道他们的结局,也不关心。

还有一种就是有些人始终出现,却始终与故事中的重要人物没有交差性的关联。生活就是这样,你会在不同的时段、场景结识不同的人,但他们未必会彼此相识。

最后异常媚俗的来一句,谨以此文献给我无悔的青春。

此条目发表在梦里花落知多少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青春无悔(序)

  1. Serena说道:

    哇!小说已经写了一半,我竟然不知!快快贴些上来!这个序已经写得足够煽情啦!另外,人应该都有一种期待别人肯定的特质。至少我有,还挺强的。

  2. Jean说道:

    提个小建议:正文字体太细小了,看起来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