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引子)

引子

今天的天气异常的好,按理现在正该是春寒料峭的时候,但却已刮起了杨柳风,南方的季节总是模糊不清的,每每冬日里看到枝叶繁茂的树杵在路边,总有些滑稽的感觉,于是便对梧桐偏爱些,只有梧桐才让我清晰的感受到这个城市四季的交替。路上的人比我想象的要多,很想知道他们在这样一个算得上明媚的周末为什么那么行色匆匆,我已经远远的看见火锅店的牌子了。路菡定的是包厢,否则又要扯着嗓子才能听见彼此的话,记得上次吃火锅,便是安排在大堂的,我们对服务小姐说,给我们换个包厢吧,我们不是怕吵,我们是怕吵了别人。想到这不由得笑起来,那天大家都非常的兴奋,有说不完的话。

可是上次有多遥远了,不过一年前,刘奕和严默从深圳过来玩,顺便庆祝他们结婚一周年。可想起来之间却似乎隔了十年八年,张爱玲说“对于中年以后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缝间的事。可是对于年青人,三年五载就可以是一生一世”,什么是一生一世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这一年物是人非。我已经到了大堂,雾气立即围了上来,连同刚才在想些什么都蒙上了,有人拍我,是程英,“我刚到,正准备进包厢。”程英是个很容易亲近的人,大学的时候两个人混的时间最长。

 阿四和她男友陈平已经在包厢了。关于“阿四”有个典故,她是标准的圆脸,害得我总是想起《围城》里方鸿渐称曹元朗为四喜丸子,于是她便也自封为“阿四”,长得圆脸,性格却有棱有角。陈平呢,脸色黑沉,看起来严肃,脾气却好得离奇。我们私下称他为“阿三”(取自印度阿三),与阿四可谓天造地设。

“路菡呢?”

“做头发呢,从下午开始做的,不晓得什么时候才能来。”

“不会吧,又做了,她也不嫌折腾。”

“对了,秋晨加班,没法来了。”

“你家GG呢?”

“出差了。”

“你最近忙吗?”

“莫谈公事。”

“什么乱七八糟的。”

就在这穿插式问答的过程中,我有些心不在焉的看着每个人的脸,每每这个时候,我总相信有灵魂的存在,觉得另一个我正缓缓的脱离我往上漂浮,如棉絮般一点点抽离我,而我极力想抓住它,却集中不了精神,手脚并不听指挥,恍恍忽忽,旁人的对话我不并不十分了解,却并不影响我的表现。很多时候,我希望面前有面镜子,想看看自己神情飘忽的样子,可我知道我一定面带着笑容,因为没人觉察出我的异样。

门开了。路菡的到来使两个我猛然撞击到了一起,但我仍未缓过神来,直愣愣的看着她,直到她坐到我旁边,脱了大衣,才反应道:“啊,你把头发烫了,蛮好。”“好看吗?”她侧过来让我看她的头发,大大的波浪,一起一伏,松松的贴在肩膀上,想说些什么,可是所有的词汇似乎一下子都避得远远的,我孤零零的站在中间,只是看着那些词四处逃窜。而这次,路菡并没有等我的答案,她正了头,叫道:“咦,主角竟然还没来。”而这句话完完全全将我拉了回来。程英道:“以为你会很晚来的,也就没打电话催他。”

路菡拿起手机,我与程英聊着,但我的全部心思都在路菡的手机上,路菡除了“哦”就没有更多的词来传达信息,可是她的表情已经告诉我了一切。路菡对我说:“他说他大概一小时前打过手机给你想说不来了,你没接,估计在路上没听见。”我没有拿手机来确认,因为已经没有意义。

既然人都到齐了,便开始吃火锅了。这种时候我最喜欢吃火锅了,因为从头到尾每个人都会很忙碌,都无暇顾及旁人言行的失常,喧哗热闹的场景可以掩饰很多东西。我最怕与朋友喝茶,彼此都有太多的时间来环顾四周,来打量对方,我既不喜欢打量别人,也不喜欢被打量。

一会儿,屋里便雾气腾腾的,将时空都模糊了,隐约中,似乎又回到了从前。

 

此条目发表在梦里花落知多少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青春无悔(引子)

  1. Larina说道:

    哈哈,恭喜恭喜,妞妞的小说终于开始连载啦。抱一个先!

  2. Serena说道:

    很有趣,快贴,快贴!

  3. Jean说道:

    哈哈,这下逼债的人可不止我一个啦;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