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况、计划

近日一直忙于写小说,很久没在SPACE上“强说愁”了。

首先,小说写到五六万的时候觉得自己进入了瓶颈,无法继续,可是不知怎么的竟然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可是最大的问题却也渐渐浮出,描述的单一,词句的乏味,零散,我找不到一个美妙的句子,人物形象的单薄便也相应的成了问题,可是功力、天资所限,我无能为力,全是白描,散乱。所以现在唯一期盼的就是将它写完了。

其次是打羽毛球,苏迪曼杯圆满结束,而我的羽毛球热情却转眼几乎化为零。羽毛球是需要找搭子的运动,于是不可避免的受人限制,这种被限制的感觉很不好,所以我放弃了。竟然一下子感到索然无味,正如当初一下子热情高涨一样,人喜欢上一样东西和放弃一样东西真是没理由,且突如其来。

再者是弹吉他。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看回电视,已经晚了,并且有些困乏,即使弹吉他,也是抽空弹一会,没什么大进步。倒是上个礼拜六,从早上八点多弹到下午两点多,学会了两种新指法,很是得意,而且这么长的时间有利于练习,使得和弦或是指法变得相对纯熟。所以决定要利用大段的时间来练习才有成效。

第四,是看书,作孽啊,竟然将看书放到最后一项,只得在这里说明,以上排名不分先后。同理,回到家,折腾完,实在是没有太大的精力看书了,前一阵看《世说新语》,由于是竖行的,其间又有注释,字体颇小,看的很是吃力,并且自己的古文水平颇受打击,但不管如何,其中还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但是看不了几则就乏了,好在它每篇都很短,每天看几则,毫不影响理解,不会断层。

上礼拜,看黄仁宇的《在赫逊河畔看中国历史》,这本书按道理该是本科看的,当时只看了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觉得原来历史可以这样看的,很是新奇,现在已经忘了书里具体是怎么描述的了,只记得当初看它的心情了。可是这本书,如今看起来,却不是太喜欢,现在好像对这样的书很难提起兴趣来,还不如看原典的好。宁可看看《史记》什么的,好歹提高一下古文阅读,二来也增加点基础史料知识。

昨天,在学校BBS上看人谈起杨绛的《洗澡》,一时兴起,重新翻了出来。印象中是初二看的这本书,然后便再也没翻过,大致的情节也忘的差不多了。看到别人讨论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记性是越来越差了,现在但凡看完书,一会便是连里面的主人公名字也不记得了,更不用说配角的名字了,实在不是个好现象,可见看的时候并未用心。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近况、计划

  1. Jean说道:

    未必是用心不用心,我觉得大约真的和记忆能力有关。我也是这样的,只有在很近的一段时间内存有记忆,时间久了就七七八八都忘光了。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智商得不到太高分,记忆力是其中大缺项:(所以我觉得,做点读书笔记很重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