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一)/4

元旦没过多久便进入考试复习期了。其实文科考试总的来说还算是轻松的,上课笔记看看也可以过关了。而那年最让大家紧张的是逻辑课,因为这门课“偏离”了通常的文科课程,光是看笔记绝对是一片茫然。逻辑老师姓何,是个长得有些稚气的孩子,可是上起课来思维之快谁都没法跟上,因为曾出过一些题给我们做,很是恐怖。寝室里便给他取了个名字叫“何一刀”,言下之意是说他批改卷子时肯定是杀人不眨眼,一刀就可以致命。那一阵子,据说班里的人轮流梦到他,我们苦笑道:梦中情人。

考试前大家都跑到图书馆借了许多逻辑方面的练习题来做,这可是罕见的复习。因为当时为了说明“必要、充分”类的关系时,用的是“明天会下雨”这个基本句式,结果那天路菡回来说,“要死了,今天在路上走,后面有两个男生说‘明天可能会下雨’,害得我在那边愣了很久,在想它的必要性。这日子没法活了”。

而逻辑考试结束后,怨声载道,人人都觉得这次要挂红了,谣言也总在这个时候最有说服力,说什么这次三十分就及格了。远之叹道“唉,何一刀啊何一刀,你就这么温柔的捅了我们一刀”,我跟着叹了口气,唱道“我刀,划破长空,是与非懂也不懂”,程英便与我一起唱,一直唱到“狂笑一声,长叹一声,快活一生,悲哀一生,谁与我生死与共”才一起大笑,然后互叹强颜欢笑。

逻辑结束后,考的是古代汉语,这可真是屋漏偏遭连夜雨,其实事先大家也曾担心过这门,但因为逻辑先考,也无暇顾及它了,虽然这次要考音韵,但上学期已经考过一次古代汉语了,而且好歹“古代汉语”这个词对大家而言实在是过于熟悉倒不防备了。其实古代汉语老师我还是很喜欢的,大学里,最有特色的莫过于抢座位,要不抢前排的,要不就是抢后排的,总之很是忙碌。我通常是后者,当然也有例外的,古代汉语就是其中之一,课呢是在3108上,我们学校,无论师生,可能不知道教务处在哪里,图书馆在哪里,但一定知道3108。它可以容纳上百人,又是阶梯教室,门口是走廊,走廊外面是一片空地,所以很是适合大型讲座,来了晚的,身单力薄没挤进去的,都可以在外面听,教室很普通,但就是里根当年来了,也是在这里演讲的。几乎每晚都有各式的讲座,所以很是有名。

但我清楚的记得古代汉语课第一天,好一阵子老师都还没来,因为是大课,文史哲一起,课堂上便热闹起来,嚷嚷着要走,至少有十几分钟后老师才来,是个其貌不扬的老头,微胖,好像有点秃,但看上去很和蔼,他一边擦着汗一边解释说他没找到3108。这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谈。后来我们知道,这位老师一直在古籍所做研究,深居简出,很多年不曾给本科生上过课。

老师好像是江苏扬州人,“我们”总是念成“噢们”,大家私下里时常拿这开玩笑,玩笑归玩笑,当时我对他却很是着迷,他总能把复杂的东西讲的浅显又充满趣味,让我无限敬仰。由于我总是对一些“老头”老师着迷,寝室里总结出“丸子爱老头”,放假程英给我写信贴的邮票也都是“老头”。当时我几乎总是坐在第一排,用敬仰的心上完每一节课。记得讲完平仄之后,老师要我们做一首诗,至于押韵和平仄方面,可以按现代汉语的发音来,不按古韵,在此之前,他还举了一个以前的例子,有一学生写的是“挖尽脑中字,三天做不来。匆匆拼一首,课上好交差。”他说别的都不论,首先诗的意境都没有,尤其是第一个“挖”字,毫无“诗意”,充满了“杀气”。我听了后大笑,觉得这个老师实在是太可爱了。后来路菡写过“我欲喝开水,提壶去水房。水房没有人,只见雾茫茫”,称为一绝。

上学期考古汉语常识断句类,觉得还可以,而这学期考音韵的时候,就不觉得他可爱了,考完后,一片惨淡。刘奕表现的最为过火,回来后便伏在桌上嚎啕大哭,其实大家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考的再糟糕不过,但见她这样,都忙着安慰她,程英直道“薄命女偏逢薄命事”,我也直叹“糊涂师乱判糊涂卷”。远之看着我们说,“受不了了,逻辑是唱歌,现在又来诗对仗了,有完没完啊。”

 后来得知自己是得了个中下,因为上半年拿的是优秀,比较之下,觉得很是不爽,正巧,高怡怀疑自己的分数不对,我便也附和,其实呢,是不爽作祟,于是两人一合计,决定给老师写封信,说是否有改错的可能。将信投到信箱后,我便完全忘了这回事。一段时间以后,竟然收到回信,信中老师说,他特地抽看了我们两的试卷,并详细的列出我们每一大题错了哪些,该扣多少分,最后得分。这封信我一直保留着,因为我那时才知道什么叫做一个尽职的老师,什么叫一个真正的学者。

此条目发表在梦里花落知多少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