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会大横按了

本来计划周末好好练吉他、看看松松新借我的《汉书》、再继续看几则《世说新语》,但周六加班使得这个计划泡了一半的汤。于是只剩的一天,便不再如此零碎的打算了。书是可以一则一篇的看的,并不受影响,可吉他是断断不能敲零边做练习的,必须得一个整段的时间,于是周日几乎一天都抱着吉他。

因为近日没什么大的进步,百无聊赖,便想试一下大横按,谁料竟然并不象最初以为的那样恐怖。轻轻松松的便按出来了。记得最初学大横按的时候,按是按住了,但音却是一个都弹不出来的,也就是说,并没有按对。而这次,虽然后来虎口、大拇指和手腕几乎抽筋,但毕竟是按出来了,也不影响弹奏,很开心。想起学校BBS上说的,最初练大横按,手抽筋,但后来觉得那个姿势舒服极了。真希望我也能很快体会到那种舒服的感觉。

当然现在衍生出新的问题来,就是凡是有大横按的地方,如最普遍的F、Bm和弦之后,换弦成了很大的问题,这样便使得我现在几乎没一首歌可以弹的通畅,原本被我简易了的和弦现在都开始以正规方式按,看来很需要一阵的练习才能有所突破。但我已经很开心了。

现在最大的两个问题是:

一、指法:其实现在指法我已经学了不少新的了。但是大多是节奏非常明显,但凡碰到在指法中不同的弦代表不同的节奏时,就不行了。比如有时拨一根弦代表一拍,有时拨两根弦代表一拍,我就掌握不好,在我手里,所有的弦拨起来都是一个速度,很难掌控。比如《灰姑娘》,指法是6216321,其中第一个6弦拨动的是一拍,后面每两根弦拨动是一拍,于是便是4/4拍,但是在我弹起来,却是一样的节奏,于是整个歌便被我弹成7/8拍。

二、扫弦:这个从我刚开始练吉他的时候就向往的,可是从来没有实现过,除了《皇后大道东》这个节奏感实在太强的歌。因为不会扫弦,意味着许多歌都无法弹出来,即使弹出来,也少了很多的气势。

努力,努力,再努力!

此条目发表在欲将心事付瑶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