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类别

我只是忽然意识到自己的类别中并无音乐影视,凡是偶有音乐的感叹,包括吉他进展都列入”为赋新词强说愁“中了,而影视则列入了”好读书不求甚解“,似乎很是不妥。

于是想另列两门,但对于类别的名称倒很伤脑子,关于音乐方面的七言诗很多,却没有找到可心的,想用”欲将心事付瑶琴“,却又觉得不够好,先搁置。

而至于影视方面呢,我并没想到现成的七言诗,只是想起了”皮影戏“的来源。

据说汉武帝时,李夫人早逝,汉武帝日夜思念,有方士道其可法术”致其魂“,张灯烛,置人像于帐中,而汉武帝只可远观,以解相思之苦。这“灯烛弄影”传说便是皮影的起源,是否真有其事并不是关键,只是使得皮影本身便带有一种”旖旎“的情趣,白居易后曾写”背灯隔帐不得语“,看的时候觉得很是哀婉。似乎汉武帝时候,总是有那么多的传奇,让人浮想联翩,连带着将战场上的血腥也化做了似水柔情。

而我之所以会因影视想到”皮影“源于《大明宫词》中太平沉迷于皮影,我听到那哀婉的声音说着皮影的对白,那样美丽。最初我并不喜欢这片子,觉得节奏拖沓,但是正因为那段皮影戏,使得我静下心来欣赏,虽然我只是看了几集,听着莎士比亚式的对白,很喜欢。

电影与皮影有什么相同点我不想分析,只是那些影像都该是为了”致其魂“,都该是愉悦我们,感动我们。这就足够了。

此条目发表在灯烛弄影致其魂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新类别

  1. 说道:

    到处去走的人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