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说

我之所以会写这样一个模棱两可的标题,是因为不想题目给太多的暗示,心理暗示是一件很糟糕的东西。

于是在论断未出场前,我先从头说起吧。

最初写这个小说真如“序”里面说的,更大的意义上是给自己看的,而想记下那些日子也是因为我异常怀念它,那些逝去的不再回来的岁月我无比怀念,包括那些曾有过的不快,在流水般的日子中也渐渐退色,有的甚至因回忆的特有的功能而变得生动活泼起来。我希望把那些日子用别样的方式记下,希望自己能永远的记得,而不是忘却,我希望能与自己最爱的朋友分享那些日子,无论他们是否介入了我的小说。

正因此今年二月我开始写这个小说,但事实上,以上说的这些念头当时并未成型,我还未搞明白自己到底要写些什么,为什么要些,所以只开了个头,写了个“引子”便不了了之了,一时甚至忘了自己还有过这个想法。后来因种种的原因决定重拾,那时已经是四月了。我终于明白我要写些什么,为什么要写,所有的一切豁然开朗,甚至笔不由自己控制,颇有些一泻千里的趋势。

我甚至对larina说,希望在她生日前能把这篇小说写完,送给她,作为她的生日礼物。当时我以为自己会写十万字,这对我来说似乎已经是个天文数字了,想想自己当初两万字的毕业论文几乎要了小命,可小说毕竟不可与论文相提并论,很快发现自己罗罗嗦嗦已经写了十万字了,而故事还未完全展开,于是根据篇幅,觉得自己很可能会把它写到二十万字,自己也有些害怕,几度以为自己的写作已经到了瓶颈阶段,但是很快那个坎便迈了过去,又开始迅速的继续,看着字码的越来越多,惧怕却也开始登场。

一、正如42说的“有些东西还是藏着的好,写出来有些刺骨,不如忘却”。虽然我并不赞成“不如忘却”,倘若“忘却"我们可以随心所欲控制,生活中还有什么会刺痛你?但是”藏着的好“却终归是真理。

二、虽然我最初就写”不要对号入座“,我也曾以为自己可“妙笔如花”,使得大家都觉察不出谁是谁,可首先自己并无此天赋,而且很多东西真的不由自己控制,人物的形象越来越有代表性。于是所有的虚构都被读者漠视了,在旁人看来这似乎已经完全成了写实,虽然我承认写实占了很大的成分。

三、由“二”引发出一系列的问题,这种对号入座的心态我无能为力。也正因此我在一个月前(我刚才看了下,竟是整整的一个月)曾有念头放弃连载,其实说什么“兴致不高”很有些烟雾弹的意味。我不愿意那些尘封的往事会刺痛一些人,其实也一样刺痛我,在犹豫之中我还是继续了,但我其实一直仍在犹豫中的,只是摇摆不定,便一直搁置着。

四、因种种的问题,我忽然觉得应该把小说回归到我最初的意愿“更大程度上是写给自己看的”,那么一切也算是完美了。

我想写到这里,所有的人都该明白我的潜台词了。小说连载到这里已经发了六、七万字,而我已经写完的已经有十七、八万字,我本以为在larina生日前这份礼物一定是可以完成的了,我甚至对她讲,可以考虑她生日那天正好完成连载,看来这终究要成一个美好的梦了,一个无法兑现的承诺了。sorry。

而这个有始无终的结果似乎在自己意料之中的,最初开始连载时,我便对骨头说,别指望我会结束它。当然当时是带有些戏说的成分。我想起大学时,五一还是十一从家里回来,给大家讲自己在家看的片子,印象中好像是《死不瞑目》吧,觉得很有特色,便在晚上卧谈的时候给大家讲述故事情节。讲到一半的时候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但有些不明白这预感从何而来,直到自己讲到高潮处才反应过来,原来这片子自己根本没看完,于是在高潮处嘎然而止,所幸大家已躺下,否则一顿痛打是免不了了。那么今天大家就当是我又故伎重演了一次吧。对不起。

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喜欢《青春无悔》的人,谢谢大家的捧场,每次看到大家有对小说回复的时候我都异常的高兴,得到他人的肯定我想任何时候都该是件愉悦的事吧;如果你不喜欢我的小说,我也感谢你,谢谢你至少曾经关注过它,不过没关系,现在你我都解脱了。

现在是凌晨,是不是这样的时段最适于写这样的文字呢?在一个月的犹豫后,我还是做出了抉择。由于小说是按时间写的,一个学期一章节,现在正连载到大四上半学期,我今晚在写这篇之前曾一直考虑是否该把大四一年结束了再停止连载,也算是个段落性的交代。但是转念一想,既已决定停止连载,又何必如此拖泥带水。那么就这样吧。

我知道当很多人再次看到我的小黄星星,以为是连载继续,点进来却是这样一篇文章的时候,会很是失望,但相信我,这是我“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是我权衡利弊后的选择,而我能说的只能是: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再次道歉。

此条目发表在梦里花落知多少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关于小说

  1. Jean说道:

    虽然我很难过,但是我能理解你的心情,很难过……

  2. defen说道:

    不管是否在此连载,妞,写下去吧,完成它。遗憾,但是理解、支持你。少了他人的关注和任何听似有道理或无道理的意见、建议,也许更可以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完全无所顾虑的写

  3. Larina说道:

    终于还是做了这个决定,非常理解你现在的心情,虽然这个生日礼物可能再也收不到了,还是希望你能继续写完它,为了那段日子。

  4. jiyu说道:

    周一上班已经很痛苦了看到这样的消息更是令人绝望不过还是支持妞妞的决定

  5. Serena说道:

    妞妞,礼拜六的时候看到这篇,我一晚上都没睡好。做梦都还在问你:不连载,那可不可以完成的时候再给我们看呢?你知道,我是你最忠实的粉丝。我觉得“猫”说得很有道理,“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完全无所顾虑的写”,我们才“青春无悔”。

  6. shi说道:

    看来我的罪过最大,估计很多人都在骂我.大姐,别为自己找借口,既然一开始就连载了,就该对观众负责,你有看见过哪个电台电视连续剧放到一半就停播的?坚决反对.

  7. Charlene说道:

    同意楼下的。更同意楼下的楼下。我觉得niu的小说更象部记录片,大学生活的真实写实。内部看看可以了,贴在网上好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