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气球》

《红气球》是艾尔伯特·拉摩里斯(Albert Lamorisse)编导的“短片”(仅长34分钟),描述一个孤独男孩与一颗红气球之间的可爱故事,充满童趣与想像力,却打败其他长片(包括费里尼的《大路》La Strada)得到最佳原著剧本,也是奥斯卡史上难得一见的纪录。

 松松借我三盘碟,一是《哭泣的骆驼》、一是阿巴斯的片子、一是《红气球》。周日在家无事,便决定看一部。事先松松借我之前曾说她有阿巴斯的片子,我一脸茫然,阿巴斯?很有名么?于是到google上一查,果真有名,看来我对电影实在是孤陋寡闻的可以了。然后得知阿巴斯有部著名的片子便叫《白气球》,我当时想,是不是搞错了,不是《红气球》吗?于是我看了下《红气球》,与阿巴斯毫无关联,但是它的介绍却吸引了我(见斜体字)。

片子开始了,竟然是1956年的老片。整个画面有些黯淡,以灰黄为主,色调有些水墨画的感觉,略有些阴沉。

故事呢,很简单,一个小男孩发现了一个红气球,然后爱不释手。那个红气球的色彩很是亮丽,但不刺眼,深红,又似乎带点橘黄的暖。这让我想起《辛德勒名单》中唯一的红色,在这里不知道导演是否也特意为之。

最初我不知道故事将如何演绎,尤其知道它只有34分钟之后。这是个有灵性的气球,它会选择主人,它懂得谁对它好。我最初以为这是部写实的片子,当气球开始自动飘动,并尾随小男孩时,开始了童话色彩,但我还是不知道它该将如何继续。

最初因为电车拒绝小男孩带着红气球,于是他宁可飞奔至学校;下雨天,为了怕红气球被淋湿,他把气球放在每个路人的雨伞下,从那以后红气球开始变得具有灵性,开始死心塌地的跟着他。小男孩乘电车,红气球就跟着电车飘,形影不离,有时还在路上和小男孩玩做迷藏。而红气球只允许小男孩一个人拉着它的“手”。

学校里的一帮孩子开始来抢夺这个红气球,小男孩极力保护它,红气球自己也懂得保护自己。其中有一段很有趣,路上,红气球碰到一个小女孩手里的蓝气球,便忘了尾随主人,而是开始追随那蓝气球,小男孩拉回它,结果,那个蓝气球却脱离了主人来追随这个红气球,有趣极了。

那些顽童终于得逞了,他们获得了红气球,我不知道他们将如何对待它,却不料,他们竟然是用弹弓来伤害它,我很焦急,小男孩发现红气球失踪更是焦急,他终于抢回了气球。可是那些男孩开始追他。男孩跑在小巷中,不知为何我竟想起《十七岁单车》里小巷中飞车的情形,祈祷。在山顶上,小男孩无路可退,红气球被弹弓打中,开始萎缩。

那个镜头我觉得很残忍,没有音乐,太安静。看着那个顽皮的红气球,开始慢慢的变小,身体上出现橘皮,一点点皱起来,我的心便也随同一点点皱起来,而毫无征兆的,一个小男孩上前一脚彻底的踩破了那个气球,我当时惊的几乎跳起来,便如心也被“砰”的踏了一脚。

而这时,整个城市的所有五颜六色的气球都开始离开人们升空,一同飘向这个沮丧、独自在山顶哀悼红气球的小男孩。小男孩兴奋的抓住所有的气球,那些气球开始飘上空中,小男孩也随之在空中飘荡……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它会被评为最佳剧本奖。

此条目发表在灯烛弄影致其魂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红气球》

  1. Serena说道:

    听了你的讲述,很想去看看这部电影。很喜欢这种风格的,细腻,感人。《十七岁的单车》我看过好几遍,在这里的电视台看的,也很喜欢。据说是国内禁演,搞不懂为什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