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罗大佑

昨天晚上42发短消息叫我看教育台,我心想这年头还有什么东西值得她老人家特地发短消息让我来看,原来是《艺术人生》的罗大佑。

岁月似乎并没有在罗大佑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迹,或许是因为原本他长的便有些老像,虽然已近不惑之年,但却还是最初看到的那个他,不象齐秦,我已经不忍再看他的脸了。

听着那些熟悉的声音,一种从未离开过我的东西又回来了,那么深切。其间说起Bob Dylan,这个罗大佑喜爱的歌手,他笑说:说实话,他的嗓音比我还差。我笑了,却并不认同。因为我本人实在太喜欢罗大佑的嗓音,当然也喜欢Bob Dylan的,他不该如此妄自菲薄。

我时常听到很多人说,罗大佑的词曲很好,可是他不该唱歌,我不明白。比如《你的样子》我最初自然是听罗大佑唱的,后来在《阿郎的故事》中再次听到的时候心动不已。很久以后听林志炫唱,我心想,天那,那还是《你的样子》吗?那还是首歌吗?简直无法接受,心想或许与先入为主有关。

而《光阴的故事》我最早是听张爱嘉唱的,张爱嘉把歌唱的淡淡的,她的电影她的歌都有着同样的风格,淡淡的忧伤,若隐若现,无处不在。后来我才听罗大佑的版本,上帝,原来这样一首看似校园民谣的歌,却也可以如此沉重。是的,在我心里,罗大佑能把歌唱的沉重,唱得沧桑,唱得刻骨,正如他的词曲。

《艺术人生》中有一个歌迷说:罗大佑的歌就象是朋友的手,引领我们走过心灵的黑暗。我深有感触。晚上我特地找出了五年前去看罗大佑演唱会的票子。从小我就喜欢收藏一些东西,但凡得到的东西总不舍得舍弃。记得上次小潘在我家看到桌子底下的“小虎队”照片很惊讶,我说这是我小学六年纪的时候朋友给的,他问道:你很喜欢小虎队吗?我说还行。是的,之所以一直保存着,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拥有那么大的一幅照片,而且小虎队也确实是自己当时所喜爱的,而且那是“三十三生”送的。

但是长大后,渐渐发现许多东西你藏着,放着,却再也不会去翻看,便如同死物一般,而且总是守着过去不肯放弃是一件很幼稚的事,所以很多东西开始渐渐舍得丢弃,但浪里淘沙,剩下的东西对我而言便尤其的珍贵。

我看了下票子:280元。(这是当时最便宜的票价。上帝,这可是我没想到的,在我的回忆中竟然是80元。我在想,当时的我怎么舍得的?现在我都绝不肯花这个价钱去听谁的演唱会。可见为了罗大佑,我终究还是舍得的)

9月8日 7:30 上海体育场

17台1层18牌16座

往事如烟

此条目发表在欲将心事付瑶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永远的罗大佑

  1. Jean说道:

    我和你习惯一样的,太多东西舍不得丢,从小孩子时候起的一些什物,一样样都存着积着,随着时间的推移从抽屉里撤出来放到柜子里,箱子里,然后变成一个个落满灰尘的包裹,不知道过多久才有可能重新发现它们。有一天突然发现不堪重负,于是开始学习扔东西。真的扔出去以后,我发现:其实扔了也就扔了,有些东西是你再也不可能需要找出来或者想起来的,如同它们所代表的那段时光,一去而永无复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