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

这两天不晓得因何故忽想起小时候的一些“梦想”,当然,那时候管这叫“理想”的。只不过现在想来这个词似乎太伟大,让用的人无端产生一种压力,还是梦想比较能够接受。
 
印象中应该有三个吧。第一是考北大,其实我对北大也没什么特别的好感,更说不上什么“情结”,只是小时候立志要考最好的大学,而我当时心目中最好的大学就是北大。不过这个梦想很快就放弃了,确切的说也不能说是很快,该是从高中起吧,当时为了与一朋友几年前戏说的“君子协定”,为了那个承诺,我决定考上海的大学。于是北大梦彻底从我生活中消失,无一丝遗憾,若不是今天想起“梦想”一词,怕是自己也忘了曾经还有这样的念头。虽然直至今天我还是认为北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当然清华也是,但它过于偏重理工,并非我的志向),但我还是最爱自己的学校。
 
第二个呢,嘿嘿。现在想来实在有些不好意思说出口,不过想来年少轻狂,也是可以谅解的。当时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一定要当个国家领导人,最不济也得是个总理什么的。为什么呢?因为当时自己实在有些嫉世愤俗,觉得这个社会一定得由自己来力挽狂澜。幸好渐渐的这个“梦想”也淡出,我也渐渐的脱离愤青的状态。
 
第三个呢,算是比较正统的。小时候几乎每个人都喜欢长大后当什么“家”,我的梦想就是当“作家”,这大概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一个吧,至于具体何时中断的,倒是有些记不得了,有些梦想该是渐渐逝去的吧,说不上“断然”放弃。小时候,父母说我抓周的时候抓的是“笔”或是“墨水”,加上从小到大老师对我的文章都颇有好评,于是开始井底之蛙起来。老师说我的文章总没什么复杂美妙的词汇,但唯真情感人。但是事实上我是很羡慕那些美妙词汇的。所以后来我是越来越喜欢他人的文章,或空灵、或深刻、或调侃、或潇洒等,总之妙不可言,渐渐发现自己与作家这个距离越来越远,大概只能写写BLOG记录一下日子罢了。
 
现在还有梦想吗?当然有,写到这,我忽然想起来,我为什么会写这篇BLOG了,那是周末的时候,看书的时候道:我人生的梦想就是发财,然后看书、听音乐、旅游。说完后,一脸憧憬,彷佛已经梦想成真一般,想来这个发财梦帮我度过了不少美妙的日子。至于“发财”一梦,熟知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此癖好,记得大学时,在寝室里最喜欢叫的两个口号便是“我要发财!”“从明天起,我要好好学习!”却都一如既往的没有行动。时间久了,它越来越成了一个口号,有些东西说说,想象一下就够了,为此奔波、伤神大可不必了。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梦想

  1. defen说道:

    妞啊,除了国家总理那个以外,你过去现在的梦想都跟我一样啊,哈哈

  2. 说道:

    哈哈。这证明你没我的志向“远大”。

  3. Jean说道:

    就在看你这篇文章的前一天,有人问我你的理想是什么?我想了半天,张口只能说“‘我好像没有什么理想”。看看书、听听音乐、到处旅行……我还是没有勇气把这些作为“理想”去一本正经地回答一个听起来比较严肃的提问;)

  4. 说道:

    Jean,人家问你“理想”是啥,当然不好意思说是看书啥的,但是“梦想”就不一样了嘛。不过话再说回来,我个人觉得说理想是“看书、旅游”啥的,也无可厚非,至少我是这样认定的,难道一定要够远大,够严肃才能符合问题的本身?不管如何,我所说的梦想是我切实向往的,既然切实向往,那么它是否够深刻已经不是重点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