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仑美奂的昆曲

昨晚和朋友一起去看昆曲《长生殿》了,我是个门外汉,所以就看看热闹。我觉得JIYU用的词好,“华丽”。服装很美,灯光运用很妙,色彩绚烂。
 
虽然我不知晓最初这出戏是如何安排的,但觉得它的改编仍是有些怪异的。戏从册封开始,到雨梦结束,并没有“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情节,这倒无妨,但中间缺失了很多的折子,比如‘哭像“之类,尤其事先JP推荐这折很是不错,事后却发现没有,很是诧异,看来他推荐的是完全的折子戏,与昨天我看的很是不同。但是我还是觉得好听的,唱腔优美,不过有些地方觉得有些像电视剧,大概是为了迎合现代人的口味。
 
今早到学校BBS上看了看大家的评价,唉,那些高手们如数家珍,明确无误的说哪一出戏中哪个曲牌曲调没唱全什么的,那么我彻头彻尾的只是来看热闹的。好在我本来就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情的。
 
座位还不错,虽然偏了点,但是在逸夫舞台,我觉得在哪里看都不影响质量的。全场爆满,倒是热闹。为了故事的完整性,它是整个故事唱下来的,其实我觉得如果纯粹为了听戏,倒不如直接来一些好的折子演的好,但还是被它感动的,有些地方甚至有些热泪盈眶。
 
好像有很多蔡正仁的FANS,戏结束后张静娴和蔡正仁出来谢幕了好几次,陆续听到许多人在说蔡正仁减肥成功。人流中竟然还碰到些许熟人,这个世界真小,估计是自己没怎么停留,否则可能会碰到更多的熟人。
 
对于京剧,我比较喜欢老生,嘿嘿,这与我喜欢老头具有一致性,而且比较偏爱马派,当然虽然我这样说,事实上我对于戏曲是个彻底的门外汉,时常把别的唱腔当作是马派(但凡老生唱的好听的,尤其是裘派,我时常会认为是马派)。但是对于昆曲,我觉得生旦都很好听。很有韵味。今晚继续。
此条目发表在灯烛弄影致其魂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美仑美奂的昆曲

  1. jiyu说道:

    吼吼这次我可以继续高呼:高雅高雅千万要坚持这个方向,否则我们这些看客到哪里高呼啊

  2. 说道:

    裘派是花脸

  3. 说道:

    《雨梦》里唱了一枝“脱布衫”,是从《迎像》里挪过来的。bbs上的总体评价你也看到了不赘述很失望,所以没去看第二天的《占花魁》

  4. 说道:

    哦。对,搞错了。裘派是花脸,那我上次把哪个派的听成马派了?:)然后被你指出来的?是谭派?看到你在BBS上的总论和之后引发的一系列的争论了。不过我是外行,所以只看看热闹,而且没看过你们所说的《长生殿》,无法比较,但我也不是很喜欢《长生殿》改的某些地方,象电视剧一样,没了韵味。

  5. 说道:

    JP,现在你也来这了,估计我以后装不来高雅了,一下子就得被你给揭穿的。嘿嘿,看来我还是以本色示人的好。或者偶尔我没忍住,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或者干脆违心的说几句话。:)

  6. 说道:

    我承认你很高雅的

  7. 说道:

    JP,你真配合啊。:)

  8. 说道:

    是真的不能要求没研究昆曲的人与研究过的有同样认识初看昆曲,就能看出“改编派”的不足跟在这个圈子里打了多年转,而仍然高呼“传统需与现代相结合”的人相比你的审美情趣的确高得多了现在bbs上尊重传统的人多了点,有很多都是被我教育过的但还有很多无可救药的,不去管他们了(这下配合力度大吧,哈哈)

  9. 说道:

    hoho^^^配合的太好了,还有理论分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