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花魁》

昨晚看的昆曲为《占花魁》,由张静娴岳美缇主演,故事情节为:

卖油郎秦钟在西湖边偶遇名妓“西湖花魁”王美娘,心痴神迷。他辛苦一年,积得十两银子,欲与美娘相处一夜。奈美娘酩酊归来,和衣而睡,又渴又吐,不得安宁。秦钟殷勤侍候,空坐一宵。半年后,万俟公子将美娘抢至舟中,百般凌辱,丢弃十锦塘上。时值隆冬,大雪纷飞,美娘僵卧塘上,奄奄一息,幸遇秦钟相救,送归家中。美娘阅尽风尘,唯觉秦钟志诚可靠,遂将终身相托,赎身从良。

 

算得上是一出喜剧了,比起前天的《长生殿》来唱的较少,对白多些,丑角的戏份蛮多的,整个故事也比较完整,从这点看要比《长生殿》好,其实象《长生殿》这种大家对故事情节过于了如指掌的戏还是直接演著名的折子的好,至少要比为了故事完整强演一整出的好。

当初定这两场戏完全是一时兴起,正好看到又是名角演出,但昨天散场的时候得知原来这两场戏是为了赴港演出的预演,那么有些理解为何要演整出了,而不直接的折子戏,可能是怕港人接受不了。昨天看到蔡正仁在签名,当时已快开场,急急进场了,其实后来有些后悔,早知道叫他在《长生殿》的票上签个名的,虽然我不是他的FANS,但一来留个纪念,二来如果有真正的蔡迷喜欢,也可以送人的。

昆曲果真不错,下次再定票去听京剧去,我看了看上海票务,连9月份的票最低价的都已告罄,看来国粹现在很受欢迎啊。好像越剧少了点,很少看到演出的。

为了弘扬文化,鼓励大家没事也可以去听听啊,真的很不错的,享受。

 

此条目发表在灯烛弄影致其魂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占花魁》

  1. jiyu说道:

    sf预约啊,下次再听叫上俺让我也占点高雅的气息

  2. Tiger说道:

    我喜欢看话剧,9月份有个话剧周,剧目还不错。看京剧的时候喊上我,否则我一窍不通呀。我记得你选修过京剧欣赏之类的闲杂课程。

  3. Tiger说道:

    逸夫8月份有很多越剧,可惜我不喜欢看。http://www.culture.sh.cn/venue.asp?venueid=84曲目介绍都在上面这个网址里。

  4. 说道:

    话剧我好象只和三十三生一起去看过上戏的毕业大戏。因为是小剧场,而且是经典剧目,几个演员很是到位,确实非常的精彩。反正我干啥都是不求甚解,图个热闹而已。所以看这些东西大多觉得很美妙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