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无涯“苦”作舟

自从几个月前将吉他拿出来后,陆陆续续也算是弹了一阵了,大多是周末弹个两三个小时了不得了。而昨天,配着“麦莎”,从早上八点半弹到晚上十点(除却吃饭,另外下午还上了会网)。上一周也算是颇为疯狂的弹了阵,弹的差点要吐,放弃。而昨天却劲头十足,弹的后来指尖疼痛,直到现在碰到热的东西仍感到火辣辣的,但是事实证明花整段的时间是很有成效的,弹会了些许新歌,几个大横按已略有起色,而扫弦呢,至少骨头赞赏了把,大有进步,很有成就感。当时就想,可惜夜晚来的太快,想起Larina说瑞典现在晚上十点还是亮晃晃的,一时很是向往。
 
我对自己的动手能力向来有些质疑。记得电脑刚兴起的时候(确切的说是网络兴起的时候),整个寝室都在用蓉蓉的那台陈旧无比的打字机练习打字,而我只能用右手食指来完成任务,虽然也会装模装样的把十个手指放在键盘上,但那只是一个pose,等真正start的时候,左手自然离开键盘,右手自动变成点石成金的样子,只留下右手食指孤军奋斗。当时便认定自己“这辈子”都学不会打字了。想想自己似乎很是喜欢用“一辈子”来表达自己的绝望,硬生生的把自己定了性,然后看别人的手指在键盘上“位移”羡煞不已。但是事实上,没过多久,我的打字速度已经独步寝室,挥洒自如了,这个过程很神奇,总之忽然一天发现自己已经笑傲江湖了。然后开始绝望其他的事,认为自己“一辈子”学不会。可见我的“一辈子”颇有些短。
 
这样算来,对吉他的一辈子是很长的了。大概是吉他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不象打字,一个阶段就结束了,于是学吉他很有些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意境的,这个“学海”被我切割成了无数的一辈子,这样算来是够“无涯”了,但,对于“苦”字,终还是有所保留的,任何学海中的“苦”,想来终归也是带着“甜”的吧。最初我觉得我是学不会弹单音,后来学会了;然后我觉得是学不会和弦的(任何和弦),后来我学会了不少;然后我觉得我是学不会和弦转换的,后来我学会了;然后我觉得我是学不会大横按了,现在我学会了;然后我觉得我学不会新的指法了,现在我已经学了一些了;然后我觉得我是学不会扫弦了,现在好歹有些雏形了……这些所有的认定学不会的东西,认定“一辈子”学不会的东西,现在我都陆陆续续的学会了,虽然有些生涩,但是总算可以勉强说得上“会”字。
 
吉他里还有很多值得我去学的东西,我想当我再碰到困难的时候,估计还是会绝望的认为自己“一辈子”都学不会了,但是如果我还保留着对吉他的热爱,那么无论怎样的磕磕碰碰,无论怎样的不够完美,我终究也还是会继续的,毕竟当我略有进步的时候,心里的喜悦是无把比拟的,这种喜悦甚至无需他人的肯定便可满足的,这个怕是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体会吧(这“其中”倒也未必是弹吉他,任何事的“其中”都可互通的),倘若得到他人的肯定自然更是喜出望外了。
 
昨日骨头看我弹莫文蔚的《爱情》,这首歌和弦变化很多,她看我的手指在弦上“飞速”的变幻各种和弦,赞叹道:“你手怎么没抽筋?”虽然表面仍装作十分淡然投入的样子,心中的欢喜毕竟还是溢出来的。我从来不是个坚持的人,希望为了吉他,能突破。
此条目发表在欲将心事付瑶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学海无涯“苦”作舟

  1. 说道:

    好厉害,我很佩服会弹吉他的人~~

  2. Jean说道:

    我小时候觉得自己永远学不会骑自行车的,结果我还是会了;刚去健身房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永远学不会有氧操的,结果我也会了;现在我终于可以觉得,只要我真的想学会,几乎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

  3. 说道:

    J,为了众人的佩服,我怎么着也得继续努力。:)JEAN,你最后一句话真是很强劲。

  4. 说道:

    NIUNIU,我之所以很佩服会乐器的人,是因为我妈妈总说我的手指长,很适合玩乐器,但是很遗憾的是在我小时侯他们没有让我朝这个方面发展.每每说起,我妈妈就会显得很遗憾的样子.开始我总是笑笑而已,后来我就开玩笑的对我妈说,你埋没了一个音乐天才~~

  5. 说道:

    J,现在学也不晚啊。

  6. 说道:

    老矣老矣,手指不灵活矣~~

  7. 说道:

    “老矣老矣”,在我的BLOG上说“老”字,你怕是还没资格吧。:)

  8. Jean说道:

    嘿嘿,我爸妈倒是从来没有为浪费了我的长手指而遗憾或者愧疚过,倒是我自己常常觉得有点伤心。不过我想好了,以后等我可以开始栽培我女儿的时候,我跟着她一起学琴,哈哈

  9. 说道:

    非也非也,乃心老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