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差亦或由奢入简难?

人的记忆有时会有很大的误差,这点我虽深知,却是昨日才更深刻的体会。
 
五月初开始重拾吉他,当时拿的是哥哥的古典吉他,很久不弹了,觉得用尼龙弦比较安全,不至于手指疼的火辣辣的,可是近来随着老茧的增厚,尤其是扫弦的应用,觉得尼龙弦的音色有些暗沉,不符民谣的风格,不够清亮。想起自己大学里用的那把民谣琴,于是翻出来。
 
记忆中,那民谣琴是很不错的,音色尚可,清澈,可是从床下现身的那一刹那立即就失望了——可见我真的是太久不见它了。灰尘倒无妨,可是漆面竟如此暗哑陈旧,比起哥哥的那把来,简直粗糙的很。擦干净后,摸着琴身,也是有些涩涩的,全无如今弹的古典吉他的润滑。算了,不要以貌取人了,好歹它曾经愉悦过我。
 
于是开始叫哥哥调弦,这个弦有点问题,我倒是一直知道的,弦纽很是滑,但是没料到如此的不济事,拨几次弦,那音便不准了,最后勉强为之。可是在弹的那一刻,发现更多的问题,首先,音色确实是清亮的,可是却不如记忆中的完美,更糟糕的是,这才发现,弦离指板略有些高,按和弦时很吃力,尤其是大横按,可问题是在大学弹的时候怎么会没察觉呢?
 
于是当我辛辛苦苦把这把曾陪了我约8年的民谣琴擦干净弹起来的时候,很是失望,眼睛看着才陪了我3个月的古典吉他,终于知道,什么叫”一分钱一分货“。真不晓得究竟是记忆欺骗了我,还是如今弹的那把古典琴比起这把民谣琴来太好,”由奢入简“实在是太难了。原来津津乐道,是因为自己从未弹过好琴,无从比较,自然便什么都是好的。有些明白”喜新厌旧“这个词其实实在是一个中性词,不该赋予它太多的褒贬,”喜新厌旧“,委屈你了。
 
难道真的要在这把古典琴上安上钢丝弦来弹民谣?不过好像有点不伦不类啊,不过再想想,如今用这把古典琴弹民谣,已经有些不伦不类了。
 
新拿出来的民谣琴无处可放,于是最后只好放在床上,晚上与我共眠。
 
 
此条目发表在欲将心事付瑶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误差亦或由奢入简难?

  1. jiyu说道:

    sf记忆经常会骗人,是好事也不是好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