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碟记之《青春无悔》

自从一星期前翻出CD来听,近日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插上耳机听一会。似乎自从毕业后就不曾再碰过那些CD,一直搁在书橱上,排得整整齐齐。
 
我是从大学开始买CD的,但当时并没有自己的DISCMAN,所以只是非常偶然的添置一盘,读研的时候才正式开始购买,但仍是断断续续的,淘的积极,但犹豫之后,买的却并不多,几年下来,也不过近三十盘,算不上丰盛,可是这些CD,每张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都是我所喜爱的。后来随着MP3兴起,便再也不曾买过。如今想要听什么歌,搜索一下便有了,也再也没了当初在地摊上寻宝的欣喜,于是那段岁月便成了再也不可重复的历史。前几日听歌的时候,忽想,或许我该将把购买这些CD的过程写下来,以纪念那些如歌岁月。(排名不分先后,随意取之)
 
NAME:《青春无悔》
DATE:2000年4月21日
 

 

这个日子算来,该是研究生面试前回家的那段日子。记得是4月十几号的时候带着寝室所有人到宁波去玩,她们走后,我继续在家待了一阵。家附近有许多卖碟片的小店,真是琳琅满目(好多年没用这个词了),记得我曾问Charlene,是否要我代买什么CD。她笑着说:如果有《青春无悔》的话,帮我买,别的就算了。可这句话在我看来,潜台词就是“别费神了,不用替我买了”。因为我从来都没在任何店里看到过这盘碟,便未放在心上。可后来觉得Charlene这句话象是冥冥中一股神秘的力量,使得我在一家小店中看到《青春无悔》,我起初以为自己看花眼了,在确信是事实的时候,仍然坚信是自己的错觉,由此可见,我的惊愕,当然更多是狂喜。
 
买了一盘,一边付钱,我一边已经拆开了包装——盗版,你做的实在是太漂亮了!由于家里没有DISCMAN,于是便叫小店放给我听,我愣在那里,享受了很久。晚上立即打电话给寝室,于是第二天,我便又去了这家店,要求买5盘,可凑巧小店缺货,大概他们没意识到竟然会如此热卖,于是一边叫我等着,一边派摩托车去取货,我当时惴惴不安,深怕不能买全5盘。
 
《青春无悔》是高晓松到麦田工作后的作品,确切的说是到麦田后将自己曾珍藏的十首歌录制成CD。它是寝室中的最爱,最初是几乎人手一盘磁带。里面有三首歌最有感触,因为它们使我改变了对三个人的看法。
 
一、刘欢的《好风长吟》。刘欢最初还“苗条”的时候是唱《弯弯的月亮》的,后来月亮渐渐的圆了,他便“千万次的问”,叹“大河向东流”,而如今只能是想“从头再来”了。可我一直奇怪,为什么从不曾听他来唱这首。那样气势磅礴,尤其“一剑荡平阴山的墓碑”那句,音乐响起,直击人心。
 
二、老狼的《月亮》。这首再加上叶蓓的《白衣飘飘的年代》和《回声》作为一组歌,献给一位诗人,据说是顾城。我喜欢顾城,我喜欢老狼,那么没有理由不喜欢这首歌。可是我时常觉得老狼被《同桌的你》给害了,人们提起他来,似乎只记得这首轻缓的歌,其实我个人觉得《流浪歌手的情人》以及《青春无悔》中老狼所有的歌都要比《同桌的你》要来的好。尤其是《月亮》这首,与他以往的风格很不一样,每次听到“有一天孩子们问我,那本书写的是什么,我说什么,说什么,我为什么,为什么,唱起了歌”这段的时候,总有种力量让我的鼻子酸痛。
 
三、零点的《荒冢》。似乎玩摇滚的都不喜欢零点,说他们过于商业化,其实怎样算是商业化我并不懂,对我而言,能感动我的就是首好歌,即使它滥俗。零点的《爱不爱我》不能感动我,所以最初我便也矮人观场的,跟着旁人一道痛恨他们的商业化,但是《荒冢》改变了我。我不知道,或许是高晓松的词的缘故,我至今还记得大四夏日的一个夜晚,与Sylvia在校园中大唱这首歌,旁若无人。
此条目发表在欲将心事付瑶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购碟记之《青春无悔》

  1. jiyu说道:

    sf我不收集cd的,但是这张我有搞活动是送的我还喜欢老狼的恋恋风尘那张什么音乐虫子啊,美人啊真是一点点的疏缓过去

  2. Jean说道:

    我上学的时候买的是磁带,那好像是我自己掏钱买的第一盘磁带。在一次出游的火车上,那个喜欢我的男生把耳机塞到我耳朵里让我听,我一边听一边看磁带盒里的解说词,懵懵懂懂的。回来后就去食堂边的小音像店里捧了一盒回来。其实那个时候只是觉得一种以前未曾接触过的清澈好听,还有那一句“伤感是种终身不治的残疾”。真的是年少。毕业后两年,磁带盒早落满了灰尘,那个男生说“谢谢你给我的六年,但是和你在一起,我看不到自己的将来”。忘记了是哪一个季节忽然在joyo上看到有所谓珍藏版CD出售,于是买了来。放进机器,打开,旋律起来,毫无防备地,泪如泉涌,怎么都止不住。我想我不能再听这盘音乐了,于是收起来,和另一张《恋恋风尘》一起,捆好。去北京之前的一个晚上,他来找我,临走的时候看着我说“你真的变了”。我笑笑,不变还能怎样?青春总是要逝去的。走之前把那两盒CD找出来,交给好朋友,托转交给他。既然自己不能听,留着又干吗?现在,忽然又后悔没有留给自己,即使做一个纪念,也好。

  3. Serena说道:

    《青春无悔》大概是我CD架上唯一的校园民谣。以前买CD总是凭感觉,旋律好听,歌词不错,就买了。《青春无悔》大概是第一次在听了整盘以后,被感动,再感动,才掏钱的。

  4. Larina说道:

    一直记得,大一那个暑假和mayi,42一起去北京,住在清华的宿舍里,早上醒来,阳光照在床头,听到《青春无悔》的前奏响起,那种美妙的感觉,至今都觉得难以用言语来形容,无比动听。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