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碟记之《射雕英雄传》

NAME:《射雕英雄传》
DATE:2001年4月2日

 

读研的时候,食堂旁曾一度有一家卖磁带CD的小店,却不是常见的放在架子上的那种,而是非常老式的,在玻璃柜台里,看中了哪盘,便指点着叫“营业员”拿出来瞧瞧,端详一番后,再叫她换一盘或是在权衡之后摇头离去,感觉象是买珠宝一般,很有趣。因为在食堂边上,于是吃完晚饭,打完水便时常会与Sylvia特地绕个圈子去店里看看,但通常只是看看而已,很少有中意的。
 
一日,发现一张《射雕》的CD,封面是黄日华射雕的一张照片。对于83版的射雕,总是念念不忘,虽然我得承认记忆这东西有修饰的作用,时常会将一些真实的感情给强化甚至扭曲。但是对83版的射雕,我自知绝无记忆的作祟,因为读研的时候我又重看了一遍,非但没有失望,似乎比起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一些特技和场景的缺憾外,我实在找不出有什么不足,任何一个角色都象是度身定做的,契合得很,而音乐就更别提了。
 
于是看到那盘碟,便决意要买,可是有时就是这么的戏剧性,那偏偏是最后一张了,同样对射雕有着挚爱的Sylvia睁着无辜的双眼看着我,我被软化了,割爱,并千叮万嘱“营业员”一定得进货。自那天起,我天天跑那小店,问货进了没?大概三、四天后,真进了一盘,但是——是的,生活种充满了但是——那不是原来我们看中的那盘。人的情绪就是那样的奇怪,先不论事物本身的好坏,因为与自己预期的不符,首先心里便会有一种莫明的排斥,但是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我颇有些悻悻的买了这张碟。
 
这张碟的封面是黄日华与翁美玲的合照。它不仅收录了射雕全部的歌曲,另有“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京华春梦”、“少女慈禧”、“尘缘”等等。当我打开这CD,当我开始细听的时候,这才发现淘到了宝,只觉得“因祸得福”,后来Sylvia回来发现后,妄图用自己的那张与我交换,未遂后,竟然又去买了盘。
 
射雕的经典曲目太多,大家似乎比较熟悉的是三首主题曲,其实一些插曲非常的好听。比如“满江红”、“肯去承担爱”、“四张机”等都非常的耐听,连带着想起片中的场景,尤其是“肯去承担爱”,每每听到这首歌,便会想起穆念慈为杨康换血,双手相对,面带哀怨,歌声中,她与杨康从相识始一幕幕回放。
 
还有“桃花开”,很有趣。每次唱“桃花开”的时候,我们都要笑着一起唱“头发昏”,因为听起来真的很象。
 
此条目发表在欲将心事付瑶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购碟记之《射雕英雄传》

  1. 说道:

    《射雕英雄传》我的最爱~~~好怀恋啊!

  2. jiyu说道:

    我记得你这张碟,它的压缩版现在还在我电脑里是我妈妈的最爱

  3. Jean说道:

    虽然我小时候也曾经疯狂收集过翁美玲的贴纸,但至今没有看过她演的射雕,是不是人生不完整啊?:(

  4. 说道:

    看来《射雕》是很多人的最爱啊。JEAN,我得告诉你,你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5. Larina说道:

    niuniu同学最近真是"高产“啊,坚决响应了“多 快 好 省”的倡议,值得表扬!ps:我家里现在还有很多小时候收集的射雕的贴纸,那个时代是很多人的最爱。

  6. Ying说道:

    突然发现看帖子还可以发言的,一时兴致大起,发个言吧。前几天下载完了射雕全集,下的时候兴致勃勃,到处寻找,下了吧,就是没有时间和兴趣去看了,想想比较浪费时间,就算了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