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碟记之《爱的代价》

NAME:张艾嘉《爱的代价》
DATE:2000年1月23日

 

如何购得这盘碟,似乎已经忘却,想来不是自己淘得的,只依稀记得是larina或sylvia代买的。封面上只是张艾嘉抬头凝望,黑白两色,简单却又沉重。
 
对于张艾嘉,我算不上偏爱,可是却有种很奇特的感情,欣赏、赞叹并时常心有戚戚。她的歌其实很是平淡,缓如流水,很适合心情浮躁时来静听。同样的《是否》,她与苏芮唱来却截然两种风格,她给人的伤感是一点一点的渗透的,不象苏芮的是迎面而来,欢喜也一样,总之是缓缓的,不易察觉的,待发觉时,已挥之不去。
 
这盘专集里,最喜欢四首:
 
《爱的代价》,虽然早已被唱烂了,可是再听时,仍然为之神伤,很多人唱过这首歌,可都没有她的味道。总记得一个冬日,校园里的电台放这首歌,那时正是吃饭时分,路上行人来来往往,空气中都是阳光的味道,而清亮的歌声便散在阳光的缝隙里,融在一起,形容不出当时的感受。
 
《因为寂寞》,李宗盛词曲。不知道这是否是为她度身定做的。
 
《戏雪》,这首歌词是陈升做的,有些故事式的歌词,对于这样的歌词,我时常有些偏爱,比如张学友的《你来听我的演唱会》一般。当唱起“一九四八年我离开我最爱的人,当火车开动的时候,北方正落着苍茫的雪”时,总有些感叹。
 
《最爱》,无言。
 
歌如其人。前一阵,看到电视中杨澜采访张艾嘉,岁月不饶人,脸上已有太多的苍老,是的,是苍老。张艾嘉算是个美女吗?对我来说,是的,我喜欢她的气质。记得一次,她、刘若英和李心洁师徒三人在电视中亮相,镁光灯下,三人笑着,李心洁青春逼人,刘若英风采依旧,张艾嘉却已有老态,但妈妈看了一眼,道,三人还是师傅最漂亮。是的。张艾嘉笑起来的时候,一切似乎就都回来了。她的笑容里有太多的东西,有孩子的单纯,有少女的羞涩,有少妇的成熟和一种知性美,在我看来,包括她如今的“苍老”都有一种别样的韵味。
 
她的电影我似乎只看过三部,一是她主演的《阿郎的故事》和《20、30、40》,二是她导演的《心动》,都很喜欢。对于《阿郎的故事》我不想多说,太过经典,太过感伤,不如缄口。《20、30、40》,有些格式化,故事或许不是我喜欢的,可是我喜欢张艾嘉的表演,举手投足间韵味尤存。而《心动》,我喜欢这个故事,也喜欢她的拍摄手法,但老实说,却不喜欢两个男女主角,倒是莫文蔚的演出可圈可点。
 
此条目发表在欲将心事付瑶琴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购碟记之《爱的代价》

  1. defen说道:

    既然说到刘若英,那俺就再八卦一下吧,建议网上下载一下康熙来了访问刘若英那集。在那里面,她真是真情流露,和她在我们这里刻意经营的知性形象颇不相类。看了那集,她只留给我刻薄小气的印象。人家说她在那集里表现成那个样子是因为她是台独。可是唉唉唉,做明星是有责任的,即使是台独,也应该做一个有气质的台独啊。转天涯里的八卦贴:http://www.tianyaclub.com/New/PublicForum/Content.asp?flag=1&idWriter=0&Key=0&idArticle=76580&strItem=funinfo对啦,你怎么现在还在这里写博客呢?

  2. Larina说道:

    张艾嘉是我奋斗的目标啊,只能用“优雅”来形容她,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这样优雅的老去的。

  3. jiyu说道:

    为啥小猫会问:还在这里写博客这样的问题呢关于张艾嘉以前是喜欢的,现在不喜欢了

  4. defen说道:

    因为她说这周要爬山啊

  5. Serena说道:

    恩,《心动》里最喜欢莫文蔚,讨厌梁咏琪,金城武还行。《20,30,40》里还是张艾嘉演得最好。也喜欢张艾嘉的那种知兴美和气质。可是还是最爱张曼玉。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