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发还是长发,这是个问题

骨头曾说,我是她见过的最漠视发型的女生,从没见过象我这样不折腾头发的。我当然反驳了一下,不过后来Jean却也支持她的看法。但果真如此吗?
 
好像是的。我不染、不烫,甚至不换发型,就算是剪短发,也是跑到理发店说:请帮我剪短。
 
我记事特别的晚,比如SPACE上这张照片到底拍于何时,我也记不清了,那时候竟是短发,看到这照片对于这点我是有些疑惑甚至吃惊的。因为记忆中,自己一直是长发的,最少也是在头顶上梳个小辫,然后与后面的头发一道扎起来。再后来呢,便一直是马尾辫。夏天呢,妈妈会给我扎麻花辫,小学的时候是扎两个,垂着,记得用两根青绿色的发带,可喜欢了。再热的时候呢,就把这两个发辫卷上去,在脑袋后面形成两个小馒头,有趣极了。我总喜欢用手不断的去摸它,因为妈妈总是是把它们打理的很光洁,小朋友们都很羡慕,于是觉得每天早上一动不动的坐在那等妈妈给我梳辫子是件很享受的事。
 
到了初高中,天热的时候为了不显得太孩子气就扎成一根麻花辫了,因为我的头发太粗,三股扎不起来,于是妈妈给我梳成五股的,小朋友们又一次赞叹妈妈的手艺,如此精致,可惜自己一直没这个本事,所以到了大学就梳最简单的马尾,后来更是用一个发夹在后面一夹了事。
 
读研之前,如果我没记错,该是2000年4月31日,我剪成了短发,当时希望自己能开始一个新的心情、新的生活,以这样一种方式。但是剪之前,有些惴惴不安的,因为不晓得会有怎样的效果,刀起发落,想后悔也不成了。摘下眼镜,看着面前的镜子,只觉得头发簌簌的落下,因为近视,却看不清效果,只能由它去了。后来很多人对我说,觉得我短发挺好的,于是我便留着了,更重要的是,我懒得再变动了。
 
于是一留就是五年。今年夏天,我忽然厌倦了每个月都要去理发店,而且也有些懒散,便拖了一阵子。我有个怪僻,但凡一拖,便觉得得继续拖下去,否则之前的等待都浪费了,于是虽然热的很,却执意不去理发店。有人问我准备留长发了?我道,还没想好。嗯,这绝不是敷衍,我真没想好,我的犹豫的是很漫长的。转眼,好几个月过去了,我已经可以扎起小辫了。
 
这两天天凉快了,于是今天早上没扎起来,披头散发的就来公司了。谁知老板看惯了我扎着小辫,忽然看到我放下来,道:oh,nice cut. 我只有笑,可问题是我没cut啊。可见自然的发展也是不错的。
 
嗯。我不晓得为何我执意的不换发型,大概是因为有些懒散,不愿持续打理,而且我或许有些惧怕改变。说起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趣事了。小学某个暑假,刘海都快戳到眼里了。妈妈虽然会梳漂亮的辫子,可是却不会剪刘海,顶多是把长发剪得稍稍短点,于是刘海总是叫隔壁的阿姨剪的,可见术业有专攻的。哥哥主动要求他来帮我剪,我不要,他说他一定会剪得好的。我就这样被蛊惑了。剪了之后,照了镜子,觉得难看极了,可哥哥在一旁一直告诉我,很好很好,久了,对自己的审美观便怀疑起来。便又高兴的玩了。可妈妈下班,看到后,大吃一惊,只说了一句话:这个暑假不许出门,直到刘海张长。
 
还有便是我大概对于自然的东西总是偏爱些。记得上次去理发店的时候,店员还未动手,就开始口吐莲花般鼓动我染成别的颜色(我又疑心我决计留长发是为了省却每月一次与他们的口舌),我没理他。他便开始剪了,套近乎,道:你的头发这么黑,染的吧?我笑着对他说:没染过。想起,小时候,小朋友时常会摸着我的头发道:你的头发实在太黑了,从发根至发稍竟然能一样。我很是得意。所以我觉得为了这个,我怎么着也不能染的。
 
如今头发张长了,好像一下子多了个难题,不知道该怎样继续了。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短发还是长发,这是个问题

  1. Larina说道:

    我在想象你小时候扎两个小辫子的样子,有趣,有没有照片?

  2. 说道:

    没有耶。我小时侯的照片好少啊。

  3. song说道:

    人的一些行为都可以往儿时去追究竟,CB害人不浅啊,哈哈……说起这个我就要幸运多了,小时候也被老姐剪过流海,但她的手艺比我自己的强多了,因此我对此还是很满意的。我老妈很喜欢折腾我们的头发,两个女儿,每天要梳头,时间一长她就决定给我们缴短了,但短发也常要修剪,时间一长她又说女孩子还是应该留长发,弄得我对自己的头发也没常性了

  4. 说道:

    songsong,我没见过你短发耶。

  5. Serena说道:

    haha,说到刘海,还记得我烫的那个吓死人的刘海吗?妞妞,就再留长发试试嘛。

  6. 说道:

    哈哈。记得记得,那个刘海是蛮恐怖的,可见刘海是很点睛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