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骆驼》

《哭泣的骆驼》,“The story of the weeping camel”,记录片。获多项大奖,包括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蒙古)。
 
片子从松松处借来已有一定年月了,昨日在小凤家,说起“帝企鹅”,松松顺口说起了这,于是今天决定来看这部让松松留下眼泪的片子。
 

故事非常的简单,其实想起来,类似的记录片的故事都非常的简单,这个算起来也是复杂的了,至少它有一个完整的故事。
 
母骆驼生下一个小崽,但因难产,母骆驼对小骆驼充满了排斥,不愿用乳汁喂养小骆驼,不得已,家人决意用古老的仪式,于是母骆驼和小骆驼终于相依偎在一起。
 
片头有一段非常漂亮的歌声,以至于我愣在那忘了按PLAY键。
 
有两个镜头很让我感动。
 
一是家里派两个孩子去请乐师来做仪式,大的大概也就十来岁,而小的那个在我看来也就五六岁吧。两个孩子各自骑着一匹骆驼,一白一黄,绝尘而去,枯黄的草连着漫眼的黄沙,镜头远处又有在空中旋转漂浮的沙土,那或许是风暴的前奏吧,所以一度我很是害怕他们遭遇上风暴的。
 
二是仪式整个过程。请来了乐师,把一兰色布系在琴上,然后放在驼峰上,母骆驼长嘶,琴发出共鸣声,嗡嗡的响,然后再把琴拿下来,乐师弹奏起来。女主人一边轻轻抚慰着骆驼毛,一边唱着歌。歌词重复简单,但是却非常非常的动听,母骆驼眼睛开始盈满眼泪,一滴滴滚下来,整个眼角都湿润了,终于不再拒绝小骆驼。
 
这个场景非常的简单质朴,却最是感人。一家人坐在地上,看着母骆驼,乐师拉着二弦琴,女主人安抚着骆驼唱着悠扬的歌。
 
最后一家人在蒙古包里唱着欢快的歌。可是在我听来,草原上的歌再欢快也是带着点悲凉的,或许与他们的生存环境有关,也正因悲凉才有一种穿透力,可以穿过宽广的草原,达到远方。即使是女主人拍打女儿时唱的催眠曲都是那样动人。
 
此条目发表在灯烛弄影致其魂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哭泣的骆驼》

  1. song说道:

    人的感情都是相通的,我就是在你说的第二个场景时流的眼泪, 镜头和音乐外加那时的心情,所以泪流不止.现在想来似乎还能看见坐在床头不住抹泪的自己

  2. jiyu说道:

    我也要看排队,预定

  3. 说道:

    我当时看的时候就想,你该是仪式那一场流的泪,因为真的很感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