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逢知己千杯少

 

刚洗漱完毕,头还是有那么点晕,想想多久没喝那么多酒了,至少得有四五年了,这几年来似乎喝酒都很谨慎,不是刻意的,只是总是不由自主的浅尝则止。
 
其实家里还是很有喝酒的气氛的,比如总是要喝两杯的爸爸,比如只喝高度酒的妈妈,比如传说中酒量不错的哥哥,总之,象是喝酒世家一般。我呢,记得本科时,总也喜欢和larina到超市买瓶酒,然后两人在寝室里拿着酒瓶故做豪迈,真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然后四五年前曾喝“醉”过一次,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据说醉的人该是什么都不记得的,但事实上我记得整个过程,前奏也罢,过程也好,还是后续我都清清楚楚,记得自己说过的每一句话,唯一的区别只是当时心情不好,情绪激动,仅此而已,但就这一次,却成为JIYU念念不忘的经典故事,经久不衰。这告诉人一个道理,一个人要一辈子洁身所好实在并不容易,而留一个把柄在别人手里也实在在所难免。
 
大概也是那之后,我忽然对酒很是敏感,甚至一度不沾唇,不是刻意,而是一下子觉得有些索然无味而已,后来因为玩户外,不可避免的又端起酒杯,但是不再沉迷,不再赋予它特殊的意义。
 
上次和larina在杭州,酒足饭饱后又买了两瓶酒,想重温当年呼儿将出换美酒的情景,可是实在已经吃的太撑,两人各自拿着一瓶啤酒,却终究没喝完,我想大概是原本吃的太饱,再加上想喝完的压力过大,反倒望而却步了。
 
今天,去看小凤和蝴蝶的儿子,借着这个名义,一伙人聚在一起自然少不了酒的,但却没料到,从白酒喝到黄酒再喝到啤酒,三种酒轮番上阵,颇有些天昏地暗。我很久没这样喝过了,发现现在自己从喝第一杯开始就头晕了,然后一直晕啊晕的,持续着,这种感觉很奇妙。似乎身上罩了个玻璃,别人说的话我虽听清楚了,但是总是隔了一层,是撞在玻璃上传达给我的,而我的话也是撞在玻璃上再传达出去的,总之不是直接的交流,仿佛有个厚厚的媒介。有些东西好象不由自己控制,但是总体却又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这样的感觉很有趣,似有似无。
 
每次与户外的朋友一起说起出游的计划,总使我有些冲动或者索然,冲动是想走一次长线,索然是想想现状又缺乏条件,总之颇有些折磨,我本是个没什么欲望的人,可是被人撩拨起来,实在有些无辜。
 
酒足饭饱除了户外总也讨论些现实的问题,我不知道大家是借了酒劲还是怎样,总之都有些激动,侃侃而谈,甚至有些争论,但那样的感觉不错,至少每个人都发表自己比较真实的看法,即使不切实际。
 
但说句实心话,我对酒仍有一种敬畏。我总觉得对待它的态度该是:
一、随心所欲,不勉强。
二、见好就收,不超标。
三、退一万步说,酒逢知己还是千杯少的,虽未必要醉死,但或许真醉了,倒也未必是件坏事。总之今天有些晕的感觉很好,很享受。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7 Responses to 酒逢知己千杯少

  1. song说道:

    我晕乎了很久N年以前在厦门有次喝多,满世界找我的钱包和手机,以为自己喝醉后会是个实足的守财努:)现在我想估摸着我接近醉时是个话唠,真醉的样子还是不得而知.酒精让人的声音上升8分贝,语速和激动的情绪成正比.PS,我准备戒酒,从少喝开始

  2. jiyu说道:

    song啊,从下个礼拜开始戒酒吧我正在盘算着下周末应该扛多少酒回家呢

  3. 说道:

    “酒精让人的声音上升8分贝”,这点我绝不怀疑,那天晚上我明显觉得所有人的分贝都大了许多,包括自己。至于戒酒也不必的,这种强加给自己的压力,不要也罢,没事不喝便罢了,但碰到大事,话唠一次也未尝不可啊。

  4. 说道:

    松松,你看JIYU多现实。:)

  5. jiyu说道:

    我喜欢看大家抢着说话的样子虽然不喝酒也会那样可是看别人晕晕糊糊的抢着说话真是太好玩了

  6. jiyu说道:

    应该说看我多实在我还觉得这次虽然酒的种类多但是量还是不足的

  7. 说道:

    "但是量还是不足的",侠女啊!

  8. Bo说道:

    可惜没有看到争做话霸的实景,光听描述就已经很过瘾了。

  9. 说道:

    abo,可惜你没亲眼目睹这百年不遇的盛况啊。

  10. song说道:

    Jiyu不是一般的厉害,量还未足?只是单说喝酒的话,还是某人家里最好不过了,可以随便的找个舒服的姿势来配合。abo,错过了就是错过了,盛况很难重演,除了呃腕叹息之外我不知道你还该干吗,哈哈^-^

  11. han feng说道:

    看起来,你们好象都喝多了么。应该再来一瓶白酒的。。。

  12. 说道:

    “应该再来一瓶白酒的”,如果你真再叫一瓶五粮液,估计大家也是能喝了的。但是何必这样糟蹋酒啊。你家有一床逍遥送的席子该知足了。:)

  13. jiyu说道:

    echo要对自己对大家充满信心我的感觉是如果要了第二瓶就会要第三瓶到时候某人对着帐单只能号啕大哭所以现在的选择还是明智的

  14. Larina说道:

    我强烈抗议,你居然把我的名字写错了,让我伤心欲绝,痛哭流涕:((((,所以本来想送你一瓶红酒做圣诞礼物的念头也打消了,太伤自尊了。

  15. 说道:

    我的红酒!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啊。:(((

  16. Larina说道:

    过分啊!某人甚至毁灭了罪证,这才真正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啊。”

  17. 说道:

    嘿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