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今年有过很多计划,以读书为甚。可惜现在想来,好象很是汗颜。好象计划中的,只有《世说新语》完成了,《史记》和《汉书》还在闲散的看,其余的根本未涉及。倒是看了乱七八糟的书。
 
这两天在看《汉书》,可是速度很慢,每天匀给看书的时间太少,比如就是贾谊传也可以看上好几个晚上。同时拿出了本科的教科书《中国陶瓷史》。前一阵,JEAN请我去上博,她在那做义务讲解员,便现场给我讲了民族馆,受益匪浅,发现走马观花和有人引领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
 
无意中和她说起陶瓷的“梅子青”,说起自己当年第一次在上博陶瓷馆看到梅子青的震撼,至于那颜色那器物到底是怎样已经淡忘了,但是震撼的感觉却一直留到今天,晶莹剔透到深邃。于是决意回家拿专业书出来看看。可回家一看,发现原本的那些清晰的条理,如今却成了一团糨糊,各个朝代的陶瓷特色,各个窑的风格我已经完全混淆,确切的说竟已毫无印象。如果要理清这些知识点,估计要下一番大功夫。
 
小猫推荐了本书。正在看,刚开始,难以断言。书云的《万里无云》,是作者孤身一人沿1300多年前玄奘西天取经之路,追溯这位中外文化交流历史上的传奇人物的记录。说实话,当初得知这,只是觉得选题很不错,可是它的题目的解释很吸引人。
 
“万里无云”源自佛家语“万里无云万里天”,意思是:“天”本来是光明的,因为风把云吹来,天空就不晴朗了。如果一个人的心里常常能保持晴晴朗朗的,那就没有黑暗,只有光明。
 
佛家语总是充满无法参透的睿智。
 
近日想重读张承志的《心灵史》,当年看它的时候有些断断续续,不过这样或许也是不错的阅读方式,有些沉重,不连贯的阅读可以把它的冲击力缓和。
 
想看些书,最好有谁推荐些,最好连带着将书一并借给我。我觉得自己需要充充电。日子过的太不象样了。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3 Responses to READING

  1. jiyu说道:

    "说实话,当初得知这,只是觉得选题很不错,可是它的题目的解释很吸引人。"我觉得自己非常驽钝这句话的逻辑关系怎么也想不明白。

  2. jiyu说道:

    爱书好啊,到我们网上去找吧,喜欢什么我送你一本

  3. jiyu说道:

    话说出来,马山后悔不能太贵的否则没有钱买酒水了

  4. Bo说道:

    有义务讲解员诶…想蹭讲解

  5. jiyu说道:

    再罗嗦一句,你曾经“清晰的条理”的分清那些东西就很让人崇拜了我当年也在专业人士陪同下,努力学习了一把陶瓷馆可是一出上博大门就完全混淆了

  6. 说道:

    “题目的解释很吸引人”,哦,是更吸引人。:)

  7. 说道:

    哈哈,来不及了。白纸黑字,让我好好想想。

  8. 说道:

    “清晰的条理”,大姐,俺好歹是学这行出生的。:)就像你也曾清晰的条理过希腊文一样的呀。

  9. jiyu说道:

    希腊文啊曾经苦学两年曾经流利的阅读古文献可是现在连字母都背不全了

  10. jiyu说道:

    还有心灵史,据说以前姚大力看完是痛哭不已的的确令人震撼的书,直指内心不过是谁借走了我的心灵史?到现在都没有还!

  11. 说道:

    "不过是谁借走了我的心灵史?到现在都没有还!",没人性啊。你给我推荐点书吧。好歹你现在在这个“圈”里混的。

  12. song说道:

    推荐书我就算了,你要是想看啥书,发个话就可以了

  13. 说道:

    "喜欢什么我送你""你要是想看啥书,发个话就可以了"真都是好同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