癖好

昨晚整理吉他曲谱到一点多。
 
我不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收拾的癖好,确切的起源已模糊了,能记得的最早的事例是初中一次去朋友家玩,无意间对方拉开抽屉,我忍无可忍,在她家待了一下午帮她收拾抽屉。后来高中的时候帮也曾帮同桌收拾桌子,叠雨衣,但不具强迫性,大概桌子是封闭的,雨天不是天天的缘故。
 
但渐渐的,收拾倒是开始被赋予一种特殊的含义,平日零碎的整理不算,每到假期,总会大张旗鼓的把所有的东西整理一次,扔掉一些觉得不再有意义的东西,清理一下,然后按照最合理的方式放置,看着垃圾筒里被废弃的东西,看着抽屉,柜子,书橱里有规律的整齐,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
 
这种习惯在大学集体生活里继续。当然集体宿舍这样的情形并不容易,为了这昙花一现,我不定期的会大扫除,把所有的东西都摆置到最初的位子,包括公用的,当然其中还穿插着另一个癖好,查看所有具有有效期的物品,如果已过期或快过期了,便会缠着当事人叫她赶紧用完或是赶紧扔了。直到今天,Larina看到我在看日用品的时候还会笑问我是不是在研究有效期。
 
喜欢条理的癖好体现在各个方面。在考GRE时,精力大多投入到整理单词、题型和机经中,我把红宝书里的单词做了分类,方便自己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其实至今我仍觉得这是非常有效的,它帮我理清了很多混淆的东西,但是因为整理的癖好,我当时但凡看到一个生词便记录在一个专门摘抄的小本子,然后仔细整理分类哪些单词经过多次背诵仍无深刻印象的,哪些总容易混淆的,哪些……,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来做整理,可是整理完了,却连看都没看过,以至于后来看到一些词,觉得眼熟得很,甚至可以想得起大概记在哪本本子上,却惟独不记得它到底是什么意思了,实在有些滑稽。所以当初当了许多机经,剔除无用的,做了非常完美的整理,可是临考前一天才发现竟然大多都还没看,只好一目十行的略过。
 
如今这习惯已不如以前那样深刻,但书橱和抽屉还是有它的格式。但由于工作的缘故,为了掩饰无所事事的现象,为了制造工作紧张忙碌的假象,不得已放弃自己的癖好,在办公室,桌上文件摊得一片,一次,老板过来问我要份brochure,我随手在拿了份给他,他说不是,我便在大堆的文件下找到正确的一份给他,然后非常歉意的说:“sorry,too busy."正好那天有两个新定单,老板非常体谅道:"yes, too many things. you should have a guy to help you." 我和骨头面面相觑,真的需要吗?
 
自从去年四五月份重拾吉他,这个癖好又神气起来,在各大网站收集吉他曲谱,至今已有三四百首了,可似乎总不满足,曾几次在网上搜索到天亮。昨天把下载的曲谱分门别类好好整理了把,因为希望自此后,不再特意费心的去搜集,因为骨头说的对,与其下载大堆的曲谱,倒不如把手头这些歌练好,或者甚至于专心练好几首拿手的歌比较的好。细想也是,至今没有一首歌我可以非常有信心的在任何时候不看曲谱弹的没有差错,当然,《兰花草》之类不算。总是略有些结结巴巴,或者看发挥如何,然后差强人意的就算过了,又开始寻找新的曲谱。
 
看别人的吉他经验之谈,唯有一点,勤加练习,辅助于切莫贪多嚼不烂。两者均未遵守。前者,最近因《武林外传》已无心无时间练琴,后者从来都是潦草过事,没有专攻。决计从现在开始,把手头的歌练得滚瓜烂熟再做进一步打算。
 
计划计划,新年又到了,是否又该列新计划了。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7 Responses to 癖好

  1. song说道: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些癖好,你的这个很好,啥时我家大扫除必要叫上你

  2. 说道:

    我已改邪归正了。别人的东西我已经学会不动了。:)

  3. jiyu说道:

    你完全可以把我们家的东西当作自己的来整理啊!!!

  4. jiyu说道:

    你们老板真的很可怜

  5. Bo说道:

    you should have a guy to help you.你们老板真是好人

  6. Jean说道:

    好习惯要保持,以后我定期邀请你来我家,帮助你继续发扬光大

  7. Larina说道:

    哈,我还记得以前你研究有效期的时候蓉蓉是你的大户。今年回家我也扮演了你过去的角色,在我的督促下帮我老妈扔了很多东西,感觉很爽的说。^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