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情结

刚看完《武林外传》,心满意足。
 
我时常认为中国人都有一种割舍不了的武侠情结,至少我是。
 
小时候,古龙、金庸、梁羽生、温瑞安正是红火,再加上《霍元甲》、《陈真》等,尤其是《射雕英雄传》,使得武侠情结充斥生活。
 
记得当初每个人都有自己钟爱的招术,有人喜欢白鹤亮翅、黑虎掏心这种稳健派的,有喜欢降龙十八掌这种威力大,招示又繁复的,也有喜欢九阴白骨爪这种具有质感的,当然也有喜欢“刀在心中”的无招胜有招的。有人喜欢叫自己独孤求败,故做落寞状,也有人喜欢翘着兰花指甘做东方不败,还有长得猥琐却喜欢做西门吹雪的。
 
总之那个时候是很热闹的。每一招都有个名目,踢一下便是“无敌鸳鸯腿”;把人撞一下就是“沾衣十八跌”;叫人“某某,你作业交了没,交了没,交了没……”,这是上乘功夫——传音入密;递给别人一块食物,看着对方咽下后,根据个人喜好,或奸笑或大笑或冷笑或皮笑肉不笑,道:“你中了我唐门独门配方”,然后给它命一个够眩的名字;明明在地上留了一溜的脚印,硬要说是踏雪无痕……
 
记得当初时常会有同学交手,各个口中念念有词,各有名堂,被挨了掌或腿的,定会配合的惨叫,因为他明白,倘若这一次他不配合,他以后也不得不到别人的配合,这种配合,根据个人的表演天赋而高下立判。更有两人盘腿面对面坐在凳子上,先是将手慢慢往上抬(气存丹田),然后两人互击掌,象是胶住般,两人慢慢抖动起来,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旁观者自然都知道,两人正处于紧要关头,脑子里立刻呈现白烟一片萦绕在他俩头顶,之后两人分掌,一定要吐血之类,最不济也得喘几口粗气,这全看个人悟性如何。
 
还有飞镖,大多的人做势时,都会大喝一声,“看镖”,个别人还会说自己飞的是什么镖,更有人在飞了镖之后,洋洋得意道:“喂了毒的。”这个游戏初中的时候,班主任还经常与我们配合。当年我们的班主任已是近半百的人,但武侠情结一点都不逊色于我们。教室中就一个板擦,有时出黑板报,板擦就会放在后面。上课前,老师发现,便会叫后面的学生把那板擦给他,但绝不是颠颠的跑上前递给他,一定得是抛过去,大叫一声:“李老师,接招!”同时老师做了一个绝对漂亮的POSE,凌空接住,定格。倘若一切完美,底下一片喝彩声,倘若没接住,或是不够干净利落,POSE不够漂亮等,底下便一片喝倒彩的,甚至有做扔臭鸡蛋动作的。
 
对于武侠,我喜欢的不是飞檐走壁,而是拆招,所以我喜欢成龙的干净利落,喜欢李连杰的潇洒自如,一点多余的动作都没有,每一招式都非常的漂亮,尤其是李连杰,有着儒雅之气,更是显出四两拨千斤的武学大义。所以83版的《射雕英雄传》现在看起来,虽然特技布景等实在不忍一睹,里面的拆招虽稍嫌沉重,但仍是漂亮的,总也比现在许多的武打动作除了乱飞一气就是爆炸的好,再加上演员和歌曲的缘故,一直被我奉为经典。
 
第一次看周星驰的《功夫》时,颇有些失望,大概是因为对于星星,我太过沉迷于他的经典,所以回不过神来,但即使如此,对于其中一个场景印象深刻。便是琴中现出飞刀与人来,我想这只有浸淫于中国武侠的人才能体会。后来再看时,觉得这片子实在不错,至少它改变了武侠片拍摄的许多概念。
 
以往表现杀气,大多几种:一是拙劣的说“有杀气”,然后几个蒙面人蹦腾出来;一是树叶落下,了不得的便是一阵疾风,使得长衫划破,然后几个蒙面人又蹦腾出来;见过《六指琴魔》的杀气,实在离谱的够可以,威力直逼导弹,当年的愚公只要在家门口弹弹,根本无需移山。
 
这些东西都是近二十年前与朋友们玩的游戏了,可是有些至今却仍未舍弃,有时还会与哥哥打斗一番,喜欢的仍是“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白骨爪”,前者前奏够长,有气势,后者造型够好,抓在对方的头上很有质感,家里的每个脑袋不定时都要被我抓一次,记得一次在小潘家酒足饭饱,葫芦坐在沙发上,我正站在他旁边,手痒得很,差点一掌抓上去。而冬天冷的时候,喜欢与哥哥用太极推拿一番,几个来回后便浑身暖和起来。
 
近日由于《武林外传》喜欢上了“排山倒海”,因为它与“降龙十八掌”一样,前奏够长,表演的成分够重,何况还有“排,再排”。
 
其实说起武侠情结,是因为在网上看到有人说看了《武林外传》后,看电视这样亵渎武侠,伤了他的武侠情结,很失望。我觉得很费解,我想他是定位太高了,或者说是完全定位错了。《武林外传》的定位本便是娱乐,它只是借武林说事而已,武林只是它故事的发生背景,你怎么可以指望萝卜吃出千年人参味来,这不是也太委屈了萝卜。
 
我个人觉得《武林外传》这萝卜很好,很水灵,很脆,很甜,属于心灵美品种,冬吃萝卜有益健康,当然有些瑕疵,但萝卜只能起到萝卜的功效,另外,大忌,切莫萝卜与人参同食。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武侠情结

  1. Larina说道:

    我知道妞妞最擅长的是“打太极” :)

  2. 说道:

    嘿嘿。借力打力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