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近日明显觉得脑容量不够,念头太多,晚上总做许多梦,醒来却是一团的,怎么也没法把情节拆开来,就算是白天,也是一直有些亢奋,却又有些难过,咕噜咕噜的冒着泡,真要命,一大把年纪了,却还这样没有节制的情绪。
 
去年九月,当时自己还在写《一年》这篇小说,进入瓶颈时,却冒出了一个念头,这一个念头于是派生出一篇小说,然后两篇小说双管齐下,一度后者倒是写的比前者顺畅,其中有一天晚上一口气写了五千多字,毫无窒碍,创了自己日码字纪录,可是没写几天,刚万把字就开始彻底卡住,然后一直到现在也没任何长进,总觉得有些混乱,不知该如何继续。
 
前些日子,又一个念头冒出来,于是一篇小说又开始酝酿起来,我所说的酝酿不是对情节的深思熟虑,而是要再开一篇这个念头的不断酝酿中。每一次的小说情节在我落笔时,其实都无法定型,有些甚至完全没头脑,因为越来越发现当你写啊写的,很多时候很多东西真的完全会背离你的初衷,于是我便决意完全交由自己临时发挥的笔,只是写的时候会告诉自己下一章节大致该写些什么内容,然后完结,然后再决定再下一章节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又全取决于上一章节具体是如何发挥的。
 
《青春无悔》,我想更大程度上是写给自己看的,留做纪念。无悔的青春化做二十万字,自然是少了些的,但是任你化尽笔墨,其实也无法印记和挽留什么的。这是我写完很久后才明白的。过去的很多东西最后其实只能变成心结,或者是对现况的嘲讽,硬生生。
 
《一年》,我自己其实对它的感情是有些怪的,大概全盘虚构的缘故,于是自己也觉得有些别扭,我终究还是没跳出自己的窠臼,而且自己觉得有些矫情。写完后,是很犹豫的发给了几个朋友。后来小猫说她喜欢我这篇小说多于《青春无悔》,我有种说不出的感情,自然是有欢喜的,可是可能惊讶和不解更多些。但人是很奇怪的,当你得到别人的肯定之后,也会对自己关注起来,于是我也渐渐发现这篇并不如自己刚写完时,所感到的几乎一无是处了。
 
《医院》,这是去年落笔的,写了万把字便搁置了。最初因为哪个念头要写它,竟然全然记不得了。但是当时是希望把风格完全变一下,写个希奇古怪的,可是自己并无此天赋,最主要这篇需要情节,而我自己一头雾水,逻辑上也很难前后合拍,于是唯能等待灵感的降临,才能继续。
 
《?》,近日酝酿要写的,名字还没想好,只是一个固执的念头。虽然什么都模糊不定的,可是却有个别人物已被选定了,这种感觉很有趣,可以把自己熟识的人,或者甚至只是路上瞥到的某个人改头换面,按照自己的意愿做或大或小的变动,感觉象是借尸还魂一般,很好玩。这种好玩的念头日日促使我赶紧落笔,可是我却迟迟不肯动手,似乎布局太繁杂,我一时不知该怎样开始,怎么承接,怎样把还没头绪的人物故事搭起来。
 
以往生活中总是会说或者听到许多妙语,说了也就忘了,听了也就过了,只是偶尔几个经典的,会记得,但是自从准备写小说始,不自觉的会有意无意的记住那些有趣的对白。因为写《青春无悔》尤其是《一年》的时候,发现虚构对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当然过程是很挑战而有趣的,要模拟场景,自己入戏,但是总还是觉得不够自然,所以现在开始积累资料,当所有的一切水到渠成的时候,就是它开场的日子,自己都期盼起来,以至于无法自拔,要命,要命。我似乎越来越享受写小说的过程了,结果怎样也不是重要的了,所以从这个概念来讲,写的小说都是给自己看的,有人喜欢固然是好的,没人喜欢,包括自己,也无妨的,毕竟那个过程我经历了,享受了,还企求什么呢?
 
写新小说的期盼,将骑车去西塘自虐的快乐,三月二十五日小潘的酒席,五一计划青海的长线,十一无法的婚礼和成都腐败这些都让我亢奋,兴奋的战线是长了些。
此条目发表在梦里花落知多少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小说

  1. defen说道:

    我又想了一下喜欢的缘由,除了已经说过的那些之外,我喜欢看到作者在生活之外的另一个世界,我喜欢虚拟多过现实。而且写字的乐趣我觉得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可以构造另一个现实。这大概也是我以前写那些古怪小说的缘由。

  2. Bo说道:

    计划好多哦,请允许我斗胆问一下,您也忙得过来?

  3. 说道:

    嗯,小猫,很久没看到你的那些古怪小说了,很喜欢你那种天马行空,不按常理的描述。
     
    阿波,我很空的,为啥忙不过来呢?

  4. song说道:

    我也挺喜欢一年的,虽然内容是虚构的却表达的情感让人觉得很真实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