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书计划

忽然想看尼采的书,自然是要看《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问松松借了本,书名竟译成《查拉斯图拉如是说》,尹溟译。
 
看了二十几页,有几个想法。
 
一、译本太差,全无美感,或者苛刻点说太过直译,很拗口,我甚至疑心如果读得懂德文,还不如看原著来得轻松呢。再次深刻体会到翻译的重要性。于是上网当了早期徐梵澄的译本,译做《苏鲁支语录》。郑振铎说“他的译笔和尼采的作风是那样的相同,我们似不必再多加赞美”。
那就抄录第一章节中的几句做比较:
 
尹本:
看啊!我象积蜜太多的蜂儿一样,对于我的智慧已经厌倦了;我需要伸出手来领受这智慧的手。(后面一句我愣了下才根据上文推断出他到底要说啥,翻译的太拙劣了)
 
我愿意赠送与布散我的智慧,直到聪明的人们会再因为自己的疯狂而欢喜,穷困的人们会再因为自己的财富儿欢喜。
 
因此,我应当降到最深处去:好象夜间你走到海后边,把光明送到下面的世界去一样。
 
徐本:
看呵!我厌足了智慧,如采取了过多的蜜的蜜蜂,我需要向我求索之手。(这句容易懂多了)
 
我愿意赠与,分给,直使人群中的智者重欢其愚庸,贫者更欣其富足。
 
于是,我必须降至深渊,如你在夜间之所为,投入大海之后而犹布光明于彼土。
 
其实这些还并不造成阅读上的困扰,只是词句的表达而已,无碍,而后面的章节中有些地方尹本我看的简直有些一头雾水,句子太过扭曲,决定直接看网络版了。
 
二、有关教育。读这本书的时候,想起了本科时西方思想史和中国思想史以及许多其他的课程。想起了许多老师都提到过尼采的书,他的思想,他著名的论断“上帝死了”,甚至也有老师告诉我们尼采提出的精神三变,即从骆驼到狮子到婴孩。这两个论断都取自这本《查拉斯图拉如是说》,可是说的全是梗概,历史上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思想在任何一门课程上我们学的都是梗概,而且更糟糕的是很多课程内容彼此无谓重复梗概,简直是谋杀。
 
学通史固然重要,可现在想来或许截一个面来讲,纵深,而不是浅尝辄止,会有意义的多。每个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讲述一至几个人,深入的讲述他们的思想作品,会有趣的多。比如一学期中心就讲尼采,除了他的一切以外,还可以讲他继承了谁,谁继承了他,同时代相关的人物等等。我想那样会有趣的多,也可以使得每个老师自己的个性彰显。但或许老师的意图是他们讲通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去看该看的书。想想也是,进校园的第一天,还没开课,各导师就联合列了一个长长的必读书单,可我这样被动的学生似乎没看过几本,也怨不得教育。
 
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东西我到底有没有,我很怀疑,但是性情至少是定了型了,至少已经不太会为一些理论困扰,也不会因为自己本身的困扰而向他人,向书本求救了,有的大概也只是生活上的琐事的烦恼,这种烦恼潜移默化,不用动刀动枪,所以看这种哲学上的书,无论理论新旧,对我来说感触都不会太大。我看它们,大概只是把一些模糊的东西清晰化,我觉得这样的状态很好,建立、破坏、重组、更新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想来都不会是件太愉快的事。
 
最近书读的很慢,平日回家精力不足。周末似乎从去年十二月开始少有清闲在家,总是排的满满的,争取五一从青海回来后好好收收心。列个读书计划,督促一下自己。
 
《博尔赫斯文集》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权利意志》
《通鉴》(两晋,南北朝)
《东京梦华录》
《I CAPTURE THE CASTLE》
《神曲》
重读《心灵史》
重读《全球通史》
沈从文小说、鲁迅杂文,杂七杂八,随时补充。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读书计划

  1. song说道:

    三、四月一直觉得累,春天的困乏加上活动的紧凑还有要命的情绪高涨,呵呵。。。大家都应该收收心了
     
     
    但五月就真这么浪费了?要不等到六月黄梅什么的再收心吧

  2. 林子说道:

    我读书却是从来没有计划的,信手拈来,而且是一段时间中意一个,来的比较水性杨花。读书如此,幸好对人不是这般的。

  3. 说道:

    松松说的有道理。:)
     
    桂林啊,计划只是计划,为改变而设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