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来全不费功夫

晚上又去跑步了,按照每跑一次加一圈的计划,跑了7圈(400M每圈),这次看时间了,12分钟,很满意。
 
下周计划去凤凰,于是想再读一遍沈从文的《边城》,可是家里唯一的一本沈从文的小说集被TREE借走了,但隐约记得家里有一套丛书里收录他的这篇。于是在中篇小说卷里找,却无意中发现了铁凝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
 
上次自从连着看了铁凝的几篇小说后,特别的想看这本,可是网上找不到,松松那也没有,颇为沮丧,却不料得来全不费功夫。所以虽然也找到了《边城》,仍决意看它。
 
依旧是成长的主题,觉得铁凝总是绕不开它,却永不乏味。在文字上在结构上它自然没有《玫瑰门》成熟,可是正是质朴让人心动。成长,自己的成长,认识的成长。只有《永远有多远》的主人公从头至尾没有成长,她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在自己的原则里,活在自己的质朴里。大概也正因此,最让人难过,一个不妥协的人,一种这样执着纯真的不妥协让人无奈的怜惜。
 
铁凝的这几部小说,我最喜欢的还是《永远有多远》和《没有纽扣的红衬衫》,没有文字上的雕琢,没有情节上的铺陈,没有结构上的构思,就是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那样真实,仿佛就在你的身边,甚至仿佛你也曾经历过,或正经历着。
 
最近看了许多小说,昨天刚看完蒋韵的《隐秘盛开》。前两天刚看完川端康成著名的《伊豆的舞女》和《雪国》,意境是美的,情景融会的非常完美,感情也异常的细腻,是典型的日本人的描述,可是我赞叹他的笔法,他的心思,他的技巧甚至他的感情,却不能引起我的共鸣,那是很美的东西,可是我感动不起来,始终与我隔了一层。三岛由纪夫的《爱的饥渴》正在看中,因为刚开了个头,说不上喜好。
 
自从一口气看了几本铁凝的小说后,我就觉得看一个人的书,如有时间和精力最好是多看几本,有个线形的了解,才能真正喜欢或者不喜欢,也正因此才特地来看川端康成和三岛由纪夫的东西,后者暂时不评论。前者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不喜欢,只是有些疑惑他的地位。各花入各眼实在是说不清的事呢。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得来全不费功夫

  1. 彭超——我行太远,孑然失其侣。说道:

    川端的东西在我等中国人看来实在是比较普通
    但在对东方了解很少的西方人看来
    就有了一种神秘的美
    三岛由纪夫亦是如此
    日本真正称得上大家的
    芥川龙之介一个
    大江健三郎一个

  2. 说道:

    谢谢推荐,有空看看。

  3. Bo说道:

    12分钟2800米,那就是1000米4分钟多一点,万分敬仰中……

  4. Larina说道:

    越来越敬仰了,当年你肯定是故意去参加保健课,怕跑得太快了刺激我们吧。

  5. 说道:

    是呀是呀,我自己也纳闷呢,一直疑心松松看错时间了。这个速度对我来说,简直是历史性的突破啊。我以前跑800米都没这个速度呢。

  6. En route说道:

    我跟小树在庐山得时候很腐败得乘了两次缆车。后来我们极端羞愧。对白如下:
    丁丁:“要是CB在肯定要我们走回去。”
    小树(深有同感):“echo也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