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十年前的昨天我第一次踏进复旦,那一天的日记已经没了,但是所有的细节倒是清晰得很。
 
昨天和42,Larina去了趟学校,本来希望可以躺在相辉堂前的大草坪上晒晒太阳,无奈下雨。不过好在下午雨停了,已经很知足了。
 
又去吃了肉夹馍,我和Larina觉得味道一如从前,倒是42觉得鲜美比不得。买肉夹馍的同时看到炒粉丝,垂涎三尺,于是又买了。不过这倒是真的水准大降了。
 
校园自然是要逛的。虽然毕业后我还是去过几趟学校,可都是直奔北区,所以本部的变化我也只知一鳞半爪。走在7号楼和6号楼的那条路上的时候,Larina忽然大叫一声,把我吓了一跳,不过很快明白了,因为“双子楼”。原来喜欢的红砖砌成的食堂们都不见了,拔地而起的被Laina誉为人民大会堂的“光华楼”真是太突兀了,食堂前最有特色的公告栏自然也没了,连带着那些肥硕的麻雀们都消失了踪迹。
 
别的地方总的来说变化不大。老的宿舍楼一部分被夷为平地建上了双子楼,其余的倒还都健在,只是有些形式上的变化。破旧倒是一贯的,可是我一直顶喜欢那个颜色和屋檐,住的时候就喜欢。窗啊什么的好像有些变化,然后每栋楼都起了雅号,某某书院。其余的乍一看还和十年前没什么本质的区别。真好。0号楼,包括那的小卖部,缝纫店的都在,倒也算是奇迹。
 
二教基本没变化,连桌椅好像都是旧的,还有那暗红的砖,倒是三教变化颇大,变得“富丽堂皇”。一律的新桌椅不谈,门窗、灯啊都换了,似乎还配置了空调,最糟糕的外墙的颜色也改了点,特别媚俗的一种带点粉的红色。其余的总的来说都还行。数学楼还是那样漂亮,漂亮的让人驻足留恋。漂亮的经济楼自从那年大火后改成了“校史展览馆”,我们就顺势进去逛了逛。相辉堂前的草坪还是那样绿的养眼。燕园、曦园依然。校园里来来往往的人也还和我们当初一样,只是今天我们成了旁观者而已,徒有羡慕。南京路还是那样让人百看不厌,现在你和在校的人说南京路,他们一定都不知道了吧,福州路已经没了。国年路上热闹的地摊不见了,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缘故。
 
十年来学校变化很大很大,有些细微有些醒目,其实很多变化都是往好的发展的,即使念旧也要承认的,除了“双子楼”我还是接受不了,突兀的杵在校园里,宏伟的离谱。
 
逛校园的时候42道:你说今天会不会碰到熟人呢?被我们否定了。可是这个世界这么有趣。我们从叶耀珍的那个边门进来的时候,忽然“咦”,竟然是夫子。真是到现在都回不过神来。他竟然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眼角有了些许皱纹,似乎黑了点,胖了点,倒是健康许多。
 
很多东西已经淡然,但走在校园中的时候,那些熟悉的场景却是把一件件过往的事全都翻了出来。晚上很想去相辉堂看电影,没有,便又去了曦园坐了会。然后三人便决议回家了,可是已然走出了校园,回头看了看,却又回来了。坐在老毛像下。买了酒,三个人就隔着草坪树木看南京路上人来人往,喝着酒,或说话或沉默,过去的一切排山倒海。和刚下班的Jean通电话的那刻,语调是轻快的,可眼泪却差点掉下来。真想对那些幸福的人说,请好好珍惜你们大学四年。因为它过的太快,因为它留得太久。
 
但是其实除了晚上那一刻,整天是愉快的,大概夜色真的是有魔力的。白天一路上,三个人几度笑的肚子疼,以往各种有趣的事新鲜的蹦出来,还有现场的各种发挥,在冷风中三人肆意大笑。鉴于42上次表现,我们这次做了测试题来让她反应我们班的人名。最有趣的莫过于,“刘苗的男朋友叫什么?”她想了很久没答案,我们就说,“刘苗你总知道吧?”“嗯,”她想了很久,“叫刘什么苗的?三个字的。”我和Larina笑的差点呛死。后来我们就一直问这类的问题,“比如面团叫什么?”“我们班最怪的姓什么?”然后发现我们寝室当时给好多人取了外号。真是段刻薄的岁月。
 
当坐在老毛像身后,吹着冷风,喝着酒的时候想,物是人非。但这一切在自己意料中的。毕竟曾经的一切自己经历过的,其实该知足了,怎样遗憾都会有的,没有重来一次。有些东西自己是无力把握的,但不是彻底的无能为力,就像Jean发来的消息一样:
 
不论我们走得多远分得多开,都不要忘记我们曾经离得那么近那么亲,好吗?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8 Responses to 十年

  1. defen说道:

    这个,夫子怎么能生两个呢?好奇。
    记得我报道那天,在南京路上听到两个相貌普通的中年妇女讲:学校变化好大呀,都不认得了。。。现在的孩子好幸福。。。当时我就想若干年后说不定我也会这么说的。没有想到这个若干年来得这么快

  2. TSUBOMI说道:

    看了这篇,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哭了。今天才和zhiyi在MSN上聊,我们寝室的第一个小宝宝转眼之间就来到人世(当然比不上你们寝室的速度,呵呵),接着就看到你的“十年”,于是想起这“十年”,突然冲动得站起来想马上奔回学校,手里握着钥匙才发现,现在的我是不可能回去的,就好像这十年。
     

  3. 说道:

    夫子在蒙古传教时生的。女儿已经3岁了,儿子好像是4个月。

  4. Serena说道:

    "很多东西已经淡然,但走在校园中的时候,那些熟悉的场景却是把一件件过往的事全都翻了出来". 这是我若干年后回到校园时最真切的感受。
    你们的聚会和我想象的差不多。说笑话的时候,有没有想起我呢?

  5. Larina说道:

    蓉蓉,我们回顾了你和LG恋情发展初级阶段的片段那^_^
    照片传了 http://photo.163.com/photos/larina00/71799360/ 

  6. Ying说道:

    不论我们走得多远分得多开,都不要忘记我们曾经离得那么近那么亲,好吗?
    说的真好,同感!

  7. alicia说道:

    上次跟德芬去校园里走了一圈,感觉也相当的亲切,我想这种感觉是刻在我们心中,永远都不会消失的了!期待我们再次在学校的聚会!!

  8. 说道:

    挺好,想象着你们在毛爷爷的脚底下肆意样,自己也傻笑了一番。
    每次到上海出差,都会回到学校转转。
    上次回去,本来想去系里看看章清,不巧,人不在。
    潘老师和陈老师领着我四处转悠,碰到了黄洋。让我更意外的是,老师居然还记得我。
    //SIGH,可恨当时不努力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