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路上一人问我地铁如何走,觉得语音怪,转头,是个老外。有些诧异,道,正好同路,一道走好了。大概三分钟的路程,途中,我道:你的中文说的不错啊。她道:哪里哪里。我大笑。真是入乡随俗。
问她在中国待了多久,她说两年,我更诧异了,这么短的时间竟可以说的如此之好,我们公司那位待了一年多了,除了谢谢,你好,基本等于零。
她说:
1 有兴趣自然就会学的快。
2 到了中国后,我一直主动和别人说中文,否则你永远不会说,这样你英文也落后了(因为说的概率比国内少),中文也没长进。
3 现在别人要和我说英文,我都说,我不会说英文,请和我说中文。
和她道别后,颇多感触。这可是个地道的学语言的最佳途径。
 
以前的我和外国人对话总是事先就有些紧张的,于是本应听明白的也糊涂了。一次与骨头说起,她说可真看不出你紧张来。我说,难道要拍着小心肝道,我好害怕啊才对?
这两年来大有长进,但是其实还是不会主动和别人对话的。现在自然是不畏惧了,因为想明白了,我如果听不明白,表述不清,痛苦的是对方,我紧张畏惧个啥?那可是对方的事,不该越俎代庖。
 
国庆后,就要彻底离职了。没有预先想象的兴奋,这样也挺好的,之后的路怎样走,没有概念,反正我是一直对自己的将来没有打算规划的人,但希望语言能力还可以keep improving,至少也可以keep stable,不要损失了才好,否则多少还是可惜的。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语言

  1. Serena说道:

    啊?要离职?是想短暂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复职?还是辞职,换个行当?挺重大的决定,我都不知道呐。什么时候好好聊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