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快报——泸沽湖篇

今天刚从泸沽湖回来。路上略有些奇遇。
 
第一天早上9:30的班车(一天仅一班),下午约四点到的。然后乘猪槽船去土司岛,来回30元。单程四十分钟。(也有人说去里格岛比较核算,价格一样,但时间更长)其实岛屿不重要,重要的是来回船上的感觉。湖上有许多水鸟,你只要带着面包或饼干就可以吸引它们。今年在青海湖已经看够了鸟儿在你身旁的感觉了,但这次不一样,因为是在湖面上。湖水真清澈,湛蓝,那种感觉很好。说不清楚。只觉得欢喜。不过建议后来人不要到了泸沽湖立即乘船去岛,因为已经晚了,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太阳已落山,湖面没那么漂亮了,并且有些冷。
 
我住在大落水村。第二日一早去看日出,该有云彩的时候它却没了,明晃晃的太阳从水面跳出。我徒步去的里格,据说从里格到尼赛的路上最美。但我觉得从大落水到里格的路上有段特别的漂亮,湖边有几株红的耀眼的树,水光在树干上晃动。但有很长一段是公路,有些乏味,但我总的来说看到有小路的便下去转转,走的很慢,大概两个多小时后才到里格。中途丢了手套,回头走了段回头路,但不能确定到底哪里丢的,只得继续前进。最初对那手套也诸多不满,丢了后想起它的百般好来,人啊,真是贱!
 
里格那里很美。湖边还有凳子可以晒太阳,我坐了会,继续前进。最初的计划是一直走到四川的大嘴村,然后再徒步走回来的,虽然走的慢,但时间上也绝对是来得及的。但走到一半我特别的怀念那里晒太阳的感觉,想自己是来RELAX的,怎样开心最重要,未必要去大嘴的。于是中途折回。坐在里格的凳子上晒了两个多小时的太阳,面对着泸沽湖,看着波光粼粼。自进入里格开始便有只小狗一路跟着我,我走它走,我停它停,我开始晒太阳了,它也坐下了。当我起身的时候它立即也站了起来。然后我们一路同行,我走得很慢,它有时会在前方等我。或者到处晃荡,但一旦我的脚步接近它了,它立即又开始走了。特别的可爱。而最幸运的是我竟然捡回了手套,失而复得的感觉实在太好了。欢喜得很。
 
很快又回到了那段我很喜欢的路,便下到湖边坐在那吃东西,小狗本来已经跑到前面去了,我到湖边了,它也立即折回,坐在我脚边。当时如果有人来拍张照的话就是“那人、那湖、那狗”啊。与狗儿同行最大的好处是不用搭讪,连那两个哲学问题都不用问了。它跟着我一路回到客栈,然后我上楼了,楼梯太高,它上不来,特别无辜的眼神看着我,我有些不舍,但还是上去了,后来它不见了,但听到村子里忽然狗叫的特别的厉害。
 
第二日我继续换了个方向徒步,从大落水村走向草海。开始有人和我说只要8公里,我笑的嘴巴都歪了,来回16公里,意味着又可以象蜗牛一样的走,并且有大把的时间晒太阳。但走了约一个半小时后又有人告诉我还有7公里多,晕了。一路的景色普通,有著名的普米沙滩,但阳光没照过来,而且沙滩太窄。我还是怀念昨日的那个地方。那里是湖,然后碎石滩,然后大草甸,实在是晒太阳看湖的最佳地点。快到草海的时候,有人说这个时候不好看,春天才好,加上路有些泥泞,我便放弃了,本来草海便不是目的,只是一路看看湖光山色而已。其实最主要的是我想回头再走到昨天的那片地方去晒太阳。当时脚有些疼,自己没意识到,其实是起泡了,走了太久了,一路都没歇息。回程的路上,买了袋苹果,正好在普米沙滩旁,便一路洗苹果吃苹果,也惬意的。回到客栈已一点多了,其实挺乏的了,犹豫了会,还是决定再徒步一个多小时去晒太阳。但事实上,走了一刻钟之后,发现了另一片草甸,它离湖稍有些远,是在湖滩上的一个高地,四面都有树围着,很幽静,我觉得很好,没有人打扰,而且离湖稍远些,风也小,最适合晒太阳,又可以看湖。便躺在那晒了约两小时的太阳。可惜天空没有云,湛蓝一片。否则看云飘来飘去更好。那一天一路上看到很多小狗,总以为是昨天那只,可是都不是,有些失落。
 
我这次走了很多的回头路,喜欢徒步的兄弟们,以后可以绕湖一周,也就60多公里,两天绝对来得及,并且还是有足够的时间晒太阳的,最主要的是不用走回头路。据说从大嘴村那里看泸沽湖最美,不过我一点都不遗憾,因为我觉得自己玩的很开心,徒步也开心,晒太阳也开心。
 
今天一早班车回到丽江。上次在丽江把肥皂盒丢了。那是个古董,很珍贵的,是我父母曾经用的,估计比我的年龄还大,上面还有“为人民服务”的字样,不过这回回到客栈我竟然又找回来了。再次失而复得,再次欢喜。
 
计划明天晚上的车回昆明,然后和华在昆明碰个头,就回上海了。据闻大家又要组织穿越了,都是强人,没有我拖后退怎么可以呢,大家会觉得遗憾的,嘿嘿。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云南快报——泸沽湖篇

  1. En route说道:

    我们当时从里格村走到达祖村(大嘴),差点没走死,回忆起来简直不是享受。Echo竟然来来回回走了这么多路,强的很。

  2. Zongxiang说道:

    羡慕的叹息啊,那湖那人那狗是何等的惬意啊

  3. Bo说道:

    抛弃了那么可爱的小狗,没人性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