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list

前几日不知为何在想今年已过了一半多了,我到底读了哪些书,隐约中觉得好像读的挺多的,想了想,什么《1984》啦,《放风筝的人》啦,《阅微草堂笔记》啦,再一看BLOG,哎哟,原来那都是去年的事了。决定现在开始,每半年更新一下自己读的书单,以刺激督促自己。
 
王小波:《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前两者为重读,后者是第一次。今年是王小波忌辰10周年吧。不过我看之前倒是没意识到这点,等看的差不多的时候看到BLOG上铺天盖地的关于怀念他的文章。我想怀念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读他的书吧,更好的方式是用他对待人生的方法来指引自己吧。
 
卡尔维诺:《命运交叉的城堡》、《宇宙奇趣》。太好看。
 
连岳:《格列佛再游记》、《神了》前者实在是天马行空的好典范,它温情、讽刺、童趣等等。至于后者,自然依旧是好的,但过于回答一个主题,或者说问题,也必然不可避免地有了个叙述的套路。
 
王刚:《英格力士》讲的是特定时代下少年萌动时期的故事。尚可。
 
杜拉斯:《情人》。源于小猫在Google talk上对最经典片断的诵读,最后感谢小猫的友情赞助。它让人明白小说可以这样写,它不需要一个故事,它只是一种情绪,情绪是没有完整的,它可以边缘模糊,甚至可以中间缺几块,但是它依然可以砰地击中你。
 
维·阿斯塔菲耶夫:《鱼王》 我越来越喜欢外国作家描写的感情了,如此丰沛流畅自然,不带一点做作。对家乡对自然。它不断地给我震动,感动,向往。那个到处是河流的国度。
 
艾米莉·勃朗特:《呼啸山庄》 我发现我小时候竟然没看过这本书。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可是放在了不一样的环境之下,尤其在艾米莉的笔下,也就生出了一种让人不安分的感情。
 
卡夫卡:《城堡》 撇去象征意义,他的文字平缓、讥诮,是我非常喜欢的风格,他,实在太伟大了!
 
 玛赞·莎塔碧:《我在伊朗长大》 我有些记不清这到底是今年看的还是去年看的了。是套漫画,讲述的却是战争、文化。
 
谢立文:《麦兜》还是漫画。因为我实在太喜欢麦兜了,而且请允许我用漫画来充数。
 
司马迁:《史记》 选看了几篇。好像这几年来,我陆陆续续地在看《史记》,每当我想看古文的时候。
 
鲁迅:我有些记不清到底看了哪本杂文了。反正一直在重读,哪本也都一样。
 
布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这是今年最大的一个工程,大概从年初开始读的吧,读到现在已经第三本了,相信今年一定可以读完,读的如此之慢,主要是技术上的问题,字太小,排版太紧密,我看一些眼睛就很累。句子相当繁复,意味着你必须全神贯注地阅读,不得有一点的分心,否则不排除你不明白他在说什么。我相当的喜欢。米兰昆德拉说,在布鲁斯特的时代,小说的主题还集中在灵魂自我的问题上。确实,他在里面把他的敏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或许你也是个敏感的人,可是没有人可以象他那样把敏感的每一末梢都一一描绘下来,所以即使你没有他类似的感情,仍能感受到他的情绪排山倒海般地袭来,甚至,排,再排。
 
米兰昆德拉:《小说的艺术》 这是这两天在读的书。
 
卡夫卡:《变形记》,这两天正在读的。它包括了变形记在内的十几篇。
 
以下是下半年计划书单:
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
塞利纳:《茫茫黑夜漫游》
塞万提斯:《堂吉珂德》
冯内古特:《冠军早餐》、《囚鸟》(这两本书尚无着落,有的朋友,请友情赞助一下哉)
另外重读(我发现太多的书需要重读,每隔五年十年再读一次会有截然不同的感觉)《百年孤独》、《玩笑》
 
按照一个月读两本书的速度的话,一年至少得24本。任重道远啊。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2 Responses to book list

  1. song说道:

    我也要开始看书,努力跟上~~~呵呵

  2. defen说道:

    冯内古特那两本我也是在上图借的。他还有一本《第五号屠宰场》,我借来刚翻了一点就出差了,感觉满对味的 

  3. Jean说道:

    你的《玩笑》好像在我这里,不好意思,没看完:")
    你啥时候要? 

  4. Elain说道:

    请问《追忆似水年华》一书,读的是哪一个译本和出版社的尼? 

  5. Jingmin说道:

    Echo读书真是多啊,我是每天临睡前才看十分钟的书,结果是一年才看一本,真是汗颜啊~~~ 

  6. 说道:

    to Miumiu 译林出版社的,也就是那个N多人翻译的版本。你近日买的该是最新版的那个吧。是不是才译了第一册?

  7. Serena说道:

    看看妞妞的读书List,再看看我的电影List,就知道差别了。汗!。。。 

  8. Elain说道:

    应该是你说的那个“最新版”,白色的硬装封面,除第一卷外似乎没有找到其它部分;巧的是:今年我也是读了《呼啸山庄》以及买了 《堂吉诃德》(人民文学)。另外今夏买了人民文学出版的近10本“名著名译”,不只可否叫做“返璞归真”尼 — 建议看看1992年新拍的《Wuthering Heights》by Juliette Binoche & Ralph Fiennes.

  9. Elain说道:

    其实也是译林。。。 

  10. Bad说道:

    你看的书还真多啊, 我想像你一样,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是,尘世如此繁多,让我无法心静。

  11. jiyu说道:

    光看这个书单就令人崇拜无比 

  12. Tiger说道:

    这张书单够我读一辈子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