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歌》之序

离别歌

 

王小波说:有一件事我不教你就会,当你百无聊赖时,就会坐在桌前,拿起一支笔往纸上写,也可能是写日记,也可能是写诗,但是不管你起初是写什么,最后一定会写小说。

 

大概是去年夏天的时候,我又开始写新小说。我想细细写,花些心思,历时一年,在今年十月,把它作为自己三十周岁的礼物,颇有些象征意义,风格也与以往类似,并无大的突破,加上之前的《青春无悔》和《一年》,很有些三部曲的架势,大概也想借重复这个风格从而舍弃它。

今年大约四月的时候,另一个念头却不断在脑中涌现,以至于我不得不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而六月的时候,最初的那个小说被彻底搁置,一心一意写之后的那个念头。

 

小说里的两个人物是我从小就喜欢的,只是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拿他们来写小说。最初我是想写他们对对方的言行的看法自圆其说,似乎合情合理,可事实上,却全不是那回事,甚至截然相反,但这些并不影响彼此的“理解”,大概我骨子里一直认为人类的悲欢是无法相通的。但或许设想是一回事,写又是另一回事,从一开始就不由自主地往相反的地方发展,可见所有的一切其实都不由我们掌控。

但这其实只关乎于小说的结构,至于旨意,却是没的。这个小说不想表达任何内容,故事一开场就已经预示了结局,所以它也并无故事性,它只是随心所欲的一个产物,有时只是在路上的一个念头闪过,然后添枝加叶地成了一个片断甚至章节,有时或者干脆就是一些胡言乱语。

写的过程中,对有些地方是不满的,总希望全写完后再来修补,可真待写完最后一个字,思维却仿佛尘埃落定了,再也无法飞扬了。

 

小说本身及每一章节的名字都是一首歌。倒也不是刻意的,最初几个章节正巧用了几个歌名,于是干脆一并用上了。

此条目发表在梦里花落知多少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离别歌》之序

  1. Larina说道:

    啥时候上传阿。

  2. TSUBOMI说道:

    急着拜读!快快上传啊!

  3. veronica说道:

    加油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