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儿轻轻吹

学校BBS的文学艺术版上,有一个“游戏”,名字叫做——风格与技艺。游戏规则为:发一篇作品到版主的邮箱,最后版主会把作品顺序打乱,编上序号,然后请观众打两个分数。
 
一个是百分制XX,表示这篇中展现的技艺在你的心中可以打几分。第二个是有关于风格的掩饰,如果你无法判断这是谁写的就给2分,如果你认为可能是某两个人中的一个,那么给1分,并将两个id的名字一起发过来。如果你确定这就是某人的作品,那么你可以给0分,并把那个名字附在这个成绩之后。如果你没有猜对,那么你对他的评分就是2*XX。如果答对了,二选一猜中了,你给他的评分便是1*XX。如果你一开始便确定是他,并且猜对了,恭喜你,你抓出了他,那么它就只能得0分。最终以谁的得分最高,谁将获得胜出。
 
这意味着,无论你的技艺如何的高超,倘若无法掩饰自己的风格,最后的得分只能是0。
 
这是个很有趣的游戏。我在想,什么是风格呢?
 
我是个剪刀手爱德华,擅长剪切。记得本科的时候我“写”过一篇论文,通篇只有两句是自己写的,最夸张的是其中一段共五句,分别来自四本书,包括一个转折句。可室友看了后,却说,这篇文章可真有你的风格,我却一片茫然。
 
风格这东西我想大概是给别人看的,自己是不知晓的吧,直到你想换个风格,并在过程中饱受痛苦时才会明白之前的行云流水正是自己无法更改的风格,就像我的游记只能是流水帐,或者条目式的攻略,换个样式简直要命。现在我们断定某某笔名正是某人,很大程度上也是从风格上来裁定的吧。
 
今年看的书都是精彩绝伦的,倘若你非要在这些看的书中选一本自己最喜欢的。我想,我会痛苦地舍弃卡尔维诺、普鲁斯特、杜拉斯、王小波、塞利纳,而选择卡夫卡的《城堡》。我不明白为什么,大概就是它的风格吸引了我。那么自然。他早期的作品(比如《变形记》),甚至《审判》我都觉得有些刻意的痕迹,表达的主观意识比较强烈,而《城堡》,它当然是要表达什么的,可是似有非有,轻灵,甚至几度让我热泪盈眶,可它并非一个煽情的故事呀,它甚至是一个没有完成的故事。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