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结

新年已经开始了。结一下去年的帐吧。去年9月已经理了遍所看的书,把9月后看完的书列一下,mark。
 
布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略)
 
高华:《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的来龙去脉》(略)
 
欧阳修:《归田录》(略)
 
卡夫卡:《审判》、《变形记》(未完,因为卡夫卡我最晚读这本,读完《城堡》,总觉得《变形记》逊色太多)
 
米兰昆德拉:《小说的艺术》(这本书很巧,纯粹是无意间在书橱上扫过拿出来看的,可里面却正好介绍了今年我看的和想看的三个人,普鲁斯特、卡夫卡、塞万提斯)
 
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脱离了魔幻手法的马尔克斯依旧精彩,他是福克纳的学生?)
 
塞利纳:《茫茫黑夜漫游》(很有趣的一本小说。“流浪体小说”,倒有些流水帐的感觉,但不影响精彩。塞利纳的文字很朴素,他调侃得当,一切不入法眼,可是当他描述纯真的感情的时候,寥寥数语,足以使人动情)
 
林语堂:《苏东坡传》(起初看的是ebook,后来嫌累,去图书馆借了。版本不一,这本是宋碧云翻译的,ebook的是张振云版的。文字浅显,颇有趣味,不过里面老林的个人感情色彩很重)
 
《胡适口述自传》(唐德刚译。这本是胡适为一些美国青年写的,唐德刚翻译过来后,为了适应中国人,加了许多注解,非常之精彩,以致于注比正文还长。里面有唐德刚先生的许多个人见解,感情倾向)
 
卡尔维诺:《我们的祖先》(我最喜欢《树上的男爵》,唉,这就是我所向外的小说啊……)
 
连岳:《我爱问连岳》、《心灵鸡汤》(这个世界有很多小聪明的人,但是连岳是个有大智慧的人。当然,我说的其实和这两本书无关,虽然它们够有趣,够犀利。记得有人说看到连岳在BLOG上对厦门PX项目的一些举动时,说了句话:这一刻,我对他充满了敬意。这也正是我想表达的。他把自己的人生宗旨:知行合一做到了。他说的,知行合一是解决许多困惑矛盾的唯一途径。)
 
《从文自传》(未完,因为又计划去凤凰了,这已经是第三次计划了……)
 
还有的想不起来了,估计没了……
 
今年的读书计划未定。去年超额完成了一年24本的读书计划。今年开始呢,我想少读点,读慢点,一年10本就可以了。特借了本卡尔维诺的《为什么读经典》,其实“为什么”是各有各的想法的,我只是想看看卡尔维诺可以给我怎样的提示。今年《唐吉柯德》是一定要读的,还有冯内古特的,其余的还没想好,读点戏剧方面的书是个任务,要完成。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小结

  1. jiyu说道:

    看着这篇小文,觉得你真的很有文化

  2. 说道:

    你才有文化呢,你们全家都有文化!

  3. Jean说道:

    妞妞,你真的要嫁不出去了,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