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eart is a lonely hunter

上半年快过去了,这是一个一事无成却又身心疲惫的半年。总是很忙或者很累,或者兼而有之。从神经衰弱,失眠到一夜数次醒来,到现在的天没亮就彻底清醒。人极端焦躁,没有耐心做任何的事。
 
半年来看过几次电影,我喜欢黑暗的电影院里闪光的屏幕,看着比生活本身平淡的故事。不想起身。
 
这半年来我能记得的,只完整地看了一本书,麦卡勒斯的《伤心咖啡馆之歌》。图书馆借了冯内古特的《五号屠场》,分明是自己喜欢的,却在30日后,续借15天之后仍未看完。最后我就看普希金的诗歌和《恶之花》,它们可以被看的支离破碎。
 
这两天我终于狠下心来把麦卡勒斯的《心是孤独的猎手》一气呵成地看完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把它说成是同性恋的故事。麦卡勒斯是如此的洞察一切,冷眼旁观。可是我觉得她是一个温情的人。只有一个温情的人才懂得爱吧,即使是一种宿命般的孤独的爱。每次她描写辛格思念胖子,会见胖子的过程,我都忍不住要激动。还有那个小女孩,米克。她对音乐的天赋和热爱,看的我无限羡慕和向往。
 
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爱恨悲欢都无法相通。人们都喜欢找一个寄托,找一个自以为理解自己的寄托,符合自己想象的寄托。想明白这点,或许也并不悲哀,因为你明白了,其实原来都一样。自管自地投入也未尝是件坏事。至少小镇上的每个人都曾在辛格身上得到了他们渴望的理解。辛格也从胖子那得到了莫大的幸福。这些感情其实都只是他们自己本身衍生的,与寄托的人无关。
 
麦卡勒斯的洞察、表达是如此的出色,她把那些晦涩微妙的感情情绪用一些最简单的词句,用最简单的场景展现,没有任何手法,就是活生生地在你眼前,就像你的生活。
 
所以我非常无耻地想:如果我能写出这样的东西来,死N次也无憾了,也算物有所值了。
 
今年上半年看的两本都是麦卡勒斯的,但我知道无论看多少,我大概都会把她列为top 1。无论是《伤心咖啡馆之歌》还是《心是孤独的猎手》。能写出一部就足以让人妒忌了,竟然还两部!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The heart is a lonely hunter

  1. Bad说道:

    看的太多,想得也多。思想丰富的人,往往都会神经衰弱。So am I….

  2. Elain说道:

    恶之花如何? —  请问飞飞你看的是哪个版本的(我准备叫你做飞飞好了)。。

  3. 说道:

    很沉郁。好像是郭宏安的版本。回去看看。
     
    嗯,飞飞很好。嘿嘿。

  4. Jingmin说道:

    人是孤独的,却又无法孤独的存在,似乎是所有痛苦的来源。
     
    Lonely hunter有的太depressing了,现在喜欢看高高兴兴,热热闹闹的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