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止百年孤独

这个SPACE被和谐了差不多有半年了。本已决意让它自生(?)自灭(!),但心血来潮又翻墙过来,本以为GFW尚有一丝良知,我把可能涉及敏感词的两篇BLOG删除,就会重现江湖。事实证明,咱们还是太善良了。于是决议再把这两篇转贴回来。自己转帖自己的。

近来重读了《百年孤独》。第一次读它的时候,大概是高中时,那时只觉得瑰丽,但其实不太明白,但魔幻主义成了自己的心头肉,我向来喜欢并向往想象力无极限的。

这次再读,得到许多东西。记得谁说过,书未必要读的多,有时几本就够了。贪多嚼不烂。我决定再过一阵子,再读它。

这次读的过程很跌宕起伏。开篇是惊叹他写作的手法,插叙倒叙各种手法手到擒来,揣摩了一阵。然后惊叹他的想象力,匪夷所思且充满童趣,简直羡慕的要骂娘了。再后,是他的描述,如此到位生动,简直看的是插图本。所以起先一直处于一种欢喜的状态。但后来却越来越难过。尽管他仍把前面三者无限的发挥,可是我从中看到了历史。不是拉丁美洲的,而是我们的。甚至发抖。历史何其相似。最后的三分之一,看的非常压抑,他在前面半本中,极其渲染各种的状态,可是在后来,却有些仓促。我非常感谢他的仓促,让我快快把这段看过。历史向来不是件乐事。要不怎么要忘却历史,共建欢乐和谐社会呢。

奶粉事件仿佛并无定论。我昨天无意间瞄到电视新闻里说,成人婴儿每天摄入多少克的三聚氰胺,“一般”没有问题。我靠,这“一般”两字真是恩赐。石家庄已上演市长喝牛奶的广告了。自毕业后,品牌二字对我而言多少还是有些意义的。可对于奶制品,现在我无所适从。如果有一些品牌不可靠,OK,我可以选择一辈子都不购买它们的产品来作为对它们的鄙视。可现在全线崩溃,我不知何去何从。

当然,你可以说,不吃奶制品就行了。可是,我爱它们。牛奶,酸奶,巧克力,冰激凌,糕点等等。虽然不吃不会死,可是说的严重点,会严重影响我的情绪。不只是牛奶的问题,奶制品涉及的范围太广,割的不是心头肉,而是四肢。

当然,你还可以说,吃吃又不会死,何况“一般”不会对人产生危害。其实无关健康问题,我还没把自己的生命看的如此之重,只是失去了信任,尽管之前也是将信将疑,但蒙头睡大觉。可现在,已逼到绝境,你想装作信任都太勉强了,太自欺欺人了。另外,我们小市民对于那些无良厂家能做什么呢,除了抵制。否则就是助长他们的恶行。抵制一个甚至十个品牌没问题,可是现在你要抵制整个奶制品行业,这个我觉得我有心无力,因为我太爱奶制品。而无良顾蓓竟然还在SPACE上大肆渲染她最近在日本吃的奶油蛋糕。

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定论,只用“一般”两字来忽悠。也就是,大家还可以继续地安心服用三聚氰胺,只是不要过量就行。以后奶粉罐子上面可以象烟盒一样写道:过量服用三聚氰胺有害健康。再后来,甚至可以演变成,三聚氰胺,吃吃更健康。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