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局不是最重要的

最近看的片子很多,很多很有感触,想一一道来。

先说《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吧。

这部片子传闻已久,一直说要看,竟一下子拖了好几年。但是我早就说过,有些书和片子就像有缘人一般,无论怎样兜兜转转,最后总能邂逅。

片名叫Malena,是女主角的名字,《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是中译名。我被这名字给迷惑了,其实这个故事一点都不美丽,甚至有些沉重。

故事的音乐,剪辑,色彩,以及叙述无可挑剔。开场没多久,我以为,这将是一个少年情结的故事,那个高跟鞋,那个裙摆,那个诱惑的身形将一直持续下去。可是,那是个特殊的年代。

老实说,我现在一点都不喜欢特殊时代的故事,因为它们大多沉重,很难轻松起来。生活已如此乏味,我一点都不想给自己一些额外的重量。

有很多镜头很让人哀伤难过。比如独臂丈夫问妻子的下落,城镇上的人,笑说,你已不是英雄了。我想,很少有影片从这个角度来讲述战争,不是吗?或许,这也是我一直偏爱米兰昆德拉的《玩笑》的缘故,历史总是喜欢和我们开玩笑。你奋力追寻的,你牺牲的,为自己也罢,为他人也罢,到头来,发现,不过是一个大大的玩笑。周遭的人都不过是看客,你的血迹,你生与死,在他们看来,都不过是当局解释下的一个点,是正或是负,全不由你来决定,无论之前是怎样的风光,转眼变成为另一端,一切不过是个玩笑。

小人物在历史中,始终很难定位的。永远不是独善其身就可以的。当时当地做出的选择,你永远不知道,之后将有怎样的审判。就像《reader》一样。这个我过一阵讲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的时候再来讨论。可是我始终不认为《reader》有怎样特殊的地方,我坚持它不过是一部尚可的片子。

还有一个镜头,是Malena决定“沦落”的那段。她坐在广场上,叼了一支烟。男人们争先恐后地递上火,她面无表情,犹疑了阵,终于凑上前,将烟点燃。那是决绝而又绝望的脸庞。

可是整个影片,最让我心酸的是最后一个镜头。就是Malnena挽着丈夫的胳膊,两人走在广场上,在众人的眼光下。忽然,Malena崴了下脚,然后继续往前走。那一刻,我眼泪都要掉下来。导演没有个特写的镜头,他一笔带过。我想,一切都无需特写。就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就足够了。否则就有种看客的残忍了。导演实在太厉害,前后的反差就这样一个镜头就全部道尽。

一切仿佛是个好结局。可是我始终觉得,结局不是最重要的。中间最好的青春年华已经被毁了,没有什么可以弥补。于是,这在我看来是个悲剧。而且是个很现实的悲剧。人性就是这样的。昨天,今天,明天,不会更改。只是你我都隐藏的好罢了。只是没有导火线罢了。

此条目发表在灯烛弄影致其魂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结局不是最重要的

  1. defen说道:

    我也觉得reader属中等,不过凯特真不错

  2. 说道:

    嗯。很难想象这就是当年那个丰腴羞涩的凯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