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我国唯一的旅游城市

周末去杭州散心了。非常腐败,要的就是这个劲。

因为高考,订房顺利的匪夷所思。中午到达“背包客”青年旅馆,调调不错。江南驿依然火的离谱,第二日中午十点不到去吃饭,竟然告知没位子了。罢了罢了,他家的菜虽不错,但这样的噱头,基本还是被大家炒作出来的。“背包客”的米酒相当不错,小院子很好。烈日下也找的到阴凉地。

去了龙井村和茅家埠。前者的茶好,到底是品茶卖茶的地方。在那不论成败地搓搓麻,刀光血影地砍大山,抬头就是青山,空气清新。后者吃饭已成气候。老板极会做生意,既贴心,又不让你觉得太过殷勤,一切恰到好处。农家菜价位合理,味道好,量又足。

此行颇有感触,鉴于本人旅游资历过浅,非常贻笑大方地得出结论:杭州是我国唯一的旅游城市。

原因如下:

一、青山绿水。既为旅游城市,旅游自然首当其冲。而最为重要的是,在全国各类门票飙涨的时候,杭州反其道而行,免减各类全国乃至全球闻名的景点门票。并且杭州景点相对分散,除却西湖,尚有大把僻静的地方供你欣赏,有时走在其间,你都难以想象自己身处一个热闹的大城市。其余的城市,我从未有此感触,但凡有点“姿色”的地方,都标以高价,让人望而却步。恨不得把整个城市围起来,“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

二、吃喝玩乐。杭州这方面的选择大且发展迅速。就外婆家而言,当初我们仅知马滕路那家,现在杭州已有十几二十家。家家生意红火。在我接触的饭店中,它是第一个在客人等待的时候,提供免费茶水且点心的。这些年来,服务质量和口味均未改变,十分不易。喝,就不用提了。杭州以茶闻名,有各种档次喝茶的地方。我们去的龙井村和茅家埠,十元一人畅饮。

三、人性服务。

这是我重点要讲的,也是我为何把它列为“唯一”旅游城市的重要指标。

1 自行车。杭州提供了一种旅游自行车,可异点还车,且用IC卡,无需人工服务。还车点多。第一小时免费,之后每小时1元。游客可以租车游这个美丽城市,自由环保。

2 车棚。在某些街道十字路口的自行车道上有车棚,这个简直人性化到一定的程度。因为作为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人来说,在十字路口等车时的烈日是最吃不消的。

3 公共厕所。杭州是我所知道的,免费(!)公共厕所最好的一个城市。干净整洁。上海城隍庙附近,小的逼仄,臭的绕梁三日的厕所,竟也恬不知耻地要1元,完全是打劫。其他的旅游城市也不例外。

4 旅游消费券。这是最新的一项服务,刺激消费。免费申请,每满40元可直接扣10元。最重要的是参加的单位之多,超出你想象。我们在路边的一家小店,类似于上海的那种小外贸店都可以使用消费券。

杭州所有的这些措施,不仅便利了游客,也是极其方便市民的。在这里,在很多的细节上,你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做了努力。他们没有穷凶极恶地利用自己的美名。所以像我们这样的回头客,对杭州没有抵抗力。一路赞叹,每来一次,赞叹一次。

我记得十年前,我第一次来杭州的时候,曲院风荷门票6元。那时作为一个学生,我仍觉得价位合理。而今天,按照其他城市的标准,它大概至少身价得是40元了,却完全free。在我看来,其余的旅游城市,目光短浅,太过小家子气。最主要的是,那些门票钱,他们也未合理地利用到景区中,或者便利游客,他们就一心一意地把钱放进腰包,以符合暴发户的形象。

所以,请让我不遗余力地赞美杭州。只有它配得上“唯一”的旅游城市的称号,希望它再接再厉,有更多人性化的措施。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杭州是我国唯一的旅游城市

  1. CB说道:

    杭州政府应该公关,开放你的BLOG才是

  2. defen说道:

    杭州竟然好成这样了。我大学的时候去过一次,完全没有这样美好的印象啊,看来还是要跟你混才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