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受害者

现在我已经基本心平气和地对待新疆机票的损失了。2009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咱总理年头不就来了这么一句,反正今年重大经济损失也不是第一起了,就累积起来,当作一笔吧。真是新愁旧恨啊。

已经开始做内蒙的攻略了。近来值班,比假期前的高峰都忙,于是只能半夜来看攻略。两年前的攻略,整理了一下,对那些地名又重新着迷起来。其实对我而言,目的地并不是最重要的。伤心的,只是那机票钱罢了。

可是,钱没了,可以再赚或再省,新疆今年去不了,明年还可以,那些人呢?生命仅此一次,再也没有机会重来,即使你不爱你的肉身,却也不是这样的舍弃或被剥夺。

民族政策不想多谈,这样事件的发生,也是迟早的事。整个社会都在彼此仇视。一切都是两个凡是。凡是汉族人如何如何,凡是维族人如何如何;凡是上海人如何如何,凡是北京人如何如何。整个社会的所有的人都在变得越来越残酷,越来越冷血,越来越愤青。在整个事件中,我同情所有的人。

我始终愿意相信人性本善,但是我更相信欲望不自由不平等会让人容易变得恶。我是个对人有防范的人,但我又是个热爱旅游的人。在我所有的旅程中,我对所有国家、省市、地区的人(这句话说起来很high啊,很容易制造走遍千山万水的假象啊)都抱有好感,即使过程中有过一些不愉快。因为我始终认为,旅行中,有几样东西是最要紧的。一、安全,二、苦中作乐,三、入乡随俗,四、莫斤斤计较、五、莫以偏概全。

其实第五条应该这样说,当你碰到愉快的事,请以偏概全,当你碰到不爽的人,请以概率论来安慰解释。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之事,那么本身已完美的旅行二字,凭什么一帆风顺呢。

我记得在鸟岛租车的时候,是个藏族司机,他大概勉强听懂汉语,基本完全不会讲(我用这么奇怪的描述,是因为我仿佛没听到他讲过汉语,但好像又有些不可思议),我们就凭手势交流。他长的有些彪悍有些温顺,这是种很奇怪的组合。我当然有些防范,这是种不由自主的警惕之心,但是告别的时候,我对他有很大的好感,虽然彼此并无真正的交流。因为开始我和他交流的时候,基本就是不断重复我说的话,声音越来越大而已,估计他在想,这个汉族小姑娘火气可真大。

从拉萨去西宁的火车上,有个藏族小伙子坐在我们身边,他身上带着藏刀,我们很羡慕。很奇怪,我们竟然当时都没有害怕。因为语言完全不通,大家比划来比划去,也说了不少的东西。还自以为是地热情地帮他开罐头盒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他却请我们吃(这绝对是个跌宕起伏,笑料百出的故事)。以至于,我们怀疑是不是理解错了,人家根本就没想吃罐头。于是,我们展开丰富的想象力,认为这是他带给他媳妇儿的,结果被我们几个不要脸的汉族人给强行夺过(老实说,我们当时真的热情的很是夺过的架势)。在我们YY的时候,他就在一旁听着乐呵,我们知道,其实他什么都没听明白,只是看到我们开心而开心而已。

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好像有些乱,我刚敲打键盘的时候,好像挺清楚的,大概太晚了,糊涂了。太罗嗦了,写到后面,把自个儿都绕进去了。

去新疆之前,我在想,这次我将面对是维族人,他们也会象我们碰到的那些温和的藏族人一样,善良温和。其实即使现在我也不怀疑这点。就像我希望维族人也可以这样来看待汉族人一样。没有根本的冲突呀。所有的种族中都有败类,但是完全不影响所有的人民都是善良温和的呀。当然,防范之心都要有,但这与民族无关。

归根结底是什么呢?我前面已经说了。就是那个不谈也罢的民族政策。不同民族必然会有冲突,何况涉及到宗教。我们这里没有宗教自由,当然也没有言论自由。所以,其实汉维人民是一根绳子上的两个蚂蚱呀。真正是何必呢。生命这玩意,有的时候嫌它烦,真没了,还是遗憾的吧。何况一个人的生命涉及的不只是他自己。

祈祷。一切平安。

别再找借口了,请自省一下吧。不过对于一个即将60高龄的人来说,耳背也是很正常的。

被和谐的最大好处是,不用再担心了敏感词了。

此条目发表在为赋新词强说愁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我们都是受害者

  1. 说道:

    到内蒙的时候到我家来吧,我暑假回大同

  2. Elain说道:

    终于看到了,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敏感不敏感的。。

  3. Jingmin说道:

    "当你碰到愉快的事,请以偏概全,当你碰到不爽的人,请以概率论来安慰解释。"对这个是最赞同不过啦。我也愿意去相信人性本善,种种的仇恨,不理解,都是因为沟通的障碍,再被一小部分人煽动和利用。不要说是说不同语言,即使是说同一种语言,面对你很亲密的人,经常也会发现词不达意。特别是像我这种嘴笨的人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