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夏天之食

一直以来,都说北方的菜做得粗。我倒觉得,北京菜看似粗糙,却极细腻,比南方那些过于精致的菜更有风韵。

先说稻香村吧。稻香村是北京的老字号了,主要是糕点及熟食,在北京有十几二十家分店。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家店。我在它家尝试品种如下:山楂锅盔、鲜花玫瑰饼、黄油起酥、海苔肉松蛋糕、枣花酥、蛋黄酥、加沙云糕、牛舌饼、红豆烧、核桃排、黑麻椒盐、抹茶酥、开口酥、拿破仑等。其中拿破仑比较特别,与上海的口味截然不同。以上除了抹茶酥和黑麻椒盐比较普通外,其余均为上品,极为酥软细腻。还有很多品种没空尝试,比如著名的绿豆糕。请知情者一一补充。

北京小吃是出了名的。对于南方人而言,有必要一一尝试,因为截然不同,各有风味,甚至个人认为,即使第一次惨败,也应该前赴后继,因为细细品味你一定会爱上它们的味道。当然,海纳百川的本人是第一口就爱上所有的菜的。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 豆汁:豆汁一定程度上,大概也算北京的标志了。有股酸咸菜味。先后在“海碗居”、“京味斋”、“刘宅食府”喝过,口味略有不同。本想去著名的宝记豆汁的,但去晚了,已卖完。很多人把豆汁说的很恐怖,我个人倒是觉得味道极好,否则也不会一再尝试了,但配的焦圈,对我而言倒可有可无。唯一可惜的是,我本以为它会象上海的豆浆一般,到处可见。因为多次想路上随便喝喝,却不知何去何从。

2 麻豆腐:也就是煮豆汁的渣。无怪味,不爱豆汁的人,可尝试这个。有清淡的,也可要求用羊油烹制,极香。

3 芥末墩:其实也就是白菜芥末(黄芥末)一层层卷成一个墩子。味道极好(我怀疑这四个字要充斥这篇BLOG)。有人说,吃芥末要嘴巴微张,这样芥末就不会冲头。但我想,吃芥末就是要这个一激灵的劲头吧。就和爬山回来浑身酸痛,骑马归来四分五裂一样,是“痛苦”且“快乐”的。

4 卤煮火烧:就是肠肺豆腐干和火烧(也就是一种面饼)卤煮。在北京比较多见。前门取灯胡同的陈记卤煮最为有名,但个人觉得各有千秋。

5 炒肝:这个看字面基本就能理解了。不过口味比较特别,象凝胶一样的,大概是淀粉之类?

6 爆肚:也就是各种牛羊胃,然后沾麻酱吃。北京的麻酱极香,象松松这样不爱麻酱的人被它弄的神魂颠倒。最有名的是前门廊坊二条的“爆肚冯”,但同样个人认为各有千秋,我吃过的N家都很喜欢。爆肚冯的环境可用“脏乱差”来形容,但是生意极好。

7 炸灌肠:其实是一种面点。切得很薄,然后炸。最主要的是,沾蒜汁,很香。

8 炸酱面、打卤面(又叫汆面):我并不爱吃面点——所以在北京的近半个月里,我竟然没吃饭,回想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但我爱吃手擀面,尤其有劲道的那种。所以在北京也多次尝试。

9 面茶:也就是面粉炒过后再烧制。上面还有一层极香的麻酱。绝配啊。

10 驴肉火烧:著名的鼓楼西大街80号的王胖子驴肉火烧。好吃的不得了。配上驴杂汤,人间美味。火烧酥脆。

11 白记年糕:牛街上著名的白记年糕。北京很喜欢一条街,比如牛街上基本就是清真一条街。说是年糕,其实也就是豌豆黄。7元/斤(?),甜而不腻,入口即化。据说他们家最著名的还有驴打滚,可惜又卖完了。

11 炸咯吱:其实也就是炸面点。口感有些酥脆,沾酱油。喜欢吃油条沾酱油的,应该好这口。

12 簋街:这不是一道菜。而是一条街。据说原为“鬼街”,后嫌不好听,改为簋字。这条街上有150几家商家,其中140几家是餐饮,都是川湘菜。晚上大红灯笼点起来,看起来非常壮观。价位倒和上海差不多。

13 酸奶:最著名的当然就是街头瓷瓶的酸奶了。2-3元。口味比我想象的甜。我个人最喜欢以前上海玻璃瓶的那种酸奶,可惜现在都不见了。然后还有著名的文宇奶酪,生意太好,没吃到,只买到他们家的红豆和燕麦双皮奶,奶味挺浓的,不错,9元/碗。在Hans家楼下,有家开菲尔现酿酸奶屋,4.5/碗,口感极细腻。

14 酸梅汤:看老舍这个年代的人推荐酸梅汤都是信远斋的。现在都是瓶装时代了,自然没有当时的那个味道了。信远斋的我没喝,我喝了九龙斋酸梅汤。个人觉得味道极好(又来了……)3.6-4.5/瓶。有些焦焦的味道。我一喝就觉得口味独特,立即看原料,然后就更喜欢了。它用的是冰糖(当然,号称),并且没有常见的甜蜜素等化工原料,且有山楂陈皮桂花食盐等。

15 庆元包子铺、护国寺小吃、隆福寺小吃,这些著名的小吃店,老实说个人倒没觉得有多大的特色,大概去得晚了,没吃到经典的。牛街上许多著名的店铺也因为去得晚了,没吃上。

攻略做的不够,而且后来就我一个人,品种上很受限制,再加上经常在某一个点待一天,中饭基本就带些稻香村解决,所以北京的吃,还有待我下次好好发掘。也请达人一一补充,作为酸甜苦辣咸鲜臭无一不欢的我,应该都会喜欢的。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