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夏天之游

最近一直很忙,根本不得闲来更新我的攻略。只怕这个效率下去,等到寒假结束,我的暑假攻略还未完工。加上Tor被封,我甚至没空来研究最新翻墙技术。今日终于翻了出来。赶紧把北京攻略结束,然后补上感觉已是long long ago的内蒙攻略。

现在该说北京的玩了。这个是最让人着迷的地方。北京城,尤其是东城区,简直就是移步换景。我在北京待了差不多半个月,但一直没意识到,快要走到的时候,掐指一算,自己也吓了一跳。去了以下几个地方(排名不分先后):故宫、景山公园、北海、什刹海、慕田峪长城、颐和园、天坛、地坛、陶然亭公园、南铜锣巷为中心的北京胡同、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798艺术社区、清华北大、王府井大街、西单、琉璃厂东西街、鸟巢水立方等,还有就是大街小巷的骑车或徒步了。

 


故宫
门票:60元,珍宝馆:10元,钟表馆:10元。
故宫要早去晚归。这点时间,这么大的地方根本逛不完,何况故宫里还有那么多的展览。我失策,第一个陶瓷展,就看了2个小时(相当值得),后来颇有些走马观花,最后时刻简直一路狂奔。进了午门后,雄伟高大,颇能理解当年平民百姓在这里腿肚子打颤的心情,因为我看着庙会一般的人群,也只打哆嗦。

珍宝馆10元,个人觉得还是值得的,包括从九龙壁到珍妃井一大片。钟表馆,我因为时间来不及了,没进去,不发表意见。

个人认为,大殿不需要看了。一来,都是半封闭或全封闭的,二来,人头攒动。不值得。不如多花点时间看看展览,还有看看故宫的红墙,屋檐。东华门西华门极僻静,护城河边看角楼余晖,水波荡漾。出来便是南/北长街,北池子大街,大街本身都值得逛逛。

景山公园
门票:5
超值。崇祯上吊的地方没去,我直接登高俯瞰故宫全景了。周边的现代化建筑真的很煞风景。我就坐在那吹风,看着阳光打在金色的宫殿上,美不胜收。还有看满山满谷的人拗造型。那天天气极好,好到什么程度呢,我看到两个相机上有CCTV的人扛着大炮在那一直没离开。

北海
门票:10元,套票:20元(含白塔等)
其实10元的门票足够了。北海很值得一逛,闹中取静是北京城的特色。最好能是一个艳阳天,蓝天白塔相得益彰。我去的时候是个阴天,颇有些烟雨江南的意思。满池的荷叶,可惜已入秋,只零星几朵。荷花是心头大爱,高洁端庄。北海边是有围栏的,虽然有损美观,但也能接受。北海里,殿堂庭院也相当不错,双面九龙壁当然更是有看头。有兴趣的,还可以泛舟湖上。当然,是电动的。

什刹海
这是我很喜欢的地方,当然,不是那些酒吧。围着什刹海绕一圈, 相当不错。无论多热闹,你总是能找到一个僻静地,看着湖面,吹着小风。去烟袋斜街window shopping,喝喝酸奶。靠近地安门西大街那,每天晚上都有许多本地人踢毽子。尤其看几个高手对踢,赏心悦目。我有时晚上就晃荡到那,看这热闹。还有不少北京话挺溜的老外,在那踢毽子。

慕田峪长城
门票:35(?)
没去过八达岭,所以没有比较发言权。人不多,也没有栏杆。有些地方,略有坡度,走下去反倒吃力,我便张开双臂,一路冲下去。可见其空旷。那天天气闷热,能见度低,但是放眼望去,长城蜿蜒在山间,仍不由自主地感叹。老外居多,他们很懂得享受生活,带着蛋糕上去吹蜡烛唱happy birthday,坐在台阶上下棋,背靠背发呆。我坐在那吹风写旅行日记。慕田峪不大,反正我基本走了个来回,感觉极好。但那天极闷热,史无前例地汗流浃背,但是北方的热喷薄而出,汗没有郁结的过程,很通透,很排毒。那天晚上,觉得皮肤光洁无比。

颐和园
门票:30,联票:60
那天,早上起来,大雨,一直下到中午。然后开始阴天。我起先站在高处看昆明湖的时候,迷蒙一片,黯淡无光。下午我便沿着西堤走。西堤很美,两边景色截然不
同。一面莲叶何田田,一面杨柳岸十七孔桥。而西堤上又有多座风格不一的亭桥。一路走,看着湖光山色,移步换景,真是说不出的享受。累了,随处可见木椅。颇为清净,这点很出我的意料。我当时一直把颐和园与西湖相比,发现很难比出个高低,各有千秋。但论清净二字,西湖是望尘莫及了。颐和园在我心里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因为那天下午时分,阴天变成了晴天,大雨不仅一扫几日的闷热,更是把天空洗的干干净净。我在那看到了至今最美的落日。从四点多开始,我一直痴痴地看到天黑。美的难以形容。当时,身旁匆匆走过许多人,他们抬头,啊,好美啊。然后又匆匆走过。我在想,你们又不是时间,走的那么匆匆干嘛?

天坛
门票:15,套票:35 (斋宫另收费:10元?)
我买了套票。天坛,个人觉得必须得买套票,因为门票不含著名的祈年殿、回音壁、圜丘。倘若不看这三个,除非你是买的月票,否则很难理解你进去干嘛。
我去天坛的那天,阳光灿烂,蓝天白云。阳光照在祈年殿的蓝色琉璃瓦上,一进门,竟愣在了那。于是左看右看。中国的亭台楼阁看多了,已有些审美疲劳,但看到祈年殿的时候,仍赞叹不已。
回音壁与我想象的倒不一样。现在为了保护,已用栏杆围着回音壁一圈。我倒是能理解的。中国人太多了。每个人摸一下,都能把它推倒了。
圜丘我本以为会很失望,想不就是三层台阶嘛。但是,汉白玉在蓝天的映衬下,美得难以理解。

地坛
门票:2
地坛很清静。浓荫。很多树木有人认领。在那打瞌睡神游万里极好。

陶然亭公园
门票:2
地理位置较偏。前门的59路可到。陶然亭公园里本地人为多。里面亭子特别的多,景和亭融合的很好,因人少,甚至可以一人独占一亭。有个中华名亭园,其实也就是山寨名亭园,是八九十年代仿制的全国名亭。有兰亭、谪仙亭、醉翁亭、一揽亭、独醉亭、沧浪亭、二泉亭、浸月亭、百坡亭等。喜欢在名胜古迹留影的朋友,
可以到这里一网打尽,没人和你抢背景,尽可拗尽Pose,倒也很有意思。

胡同
南铜锣巷很小资。周边的胡同呈蜈蚣型,自行车晃荡比较方便。胡同里的树很高大,经常搭到对面的屋檐上。时常看到些牵牛花,倒让我想起郁达夫。

中国美术馆
门票:20
我其实对美术并无太大的兴趣。之所以去,一来是网上多有好评,二来那天实在太热,吹空调凉快凉快。而正好赶上黄君璧的画展。连我这外行人都觉得相当不错。

首都博物馆
免费(周一不开放),提前一天网上或电话预约。我是直接预约阿蒙的。
首博我去了两次。第一次时间短,只看了一片。第二次正好有个考古展,便又去了趟。专展是另收费的。首博的硬件极好。玉器很美,怪不得古人道温润如玉。考古展里的新疆展很灵,还有著名的小河美女。

电影博物馆
免费(周一不开放),提前一天网上或电话预约。
地方很偏僻,大多是开车过去的。有20个展厅,4层。也可在那看电影,有2元的老电影。不多做介绍了,个人极力推荐,在那看的欢天喜地。

798艺术社区
其实也就一个厂房区改造的艺术区。很多的画廊,雕塑及其他艺术形式。老实说,象我这样无艺术细胞的人,也就走马观花的图个热闹。有不少免费的画展,可以看看。

清华北大
个人偏好清华,大气。北大进门竟还要身份证登记,使得北大在我的心目中一落千丈。清华在著名景点附近,设置了3个义务讲解点。荷塘月色很美,可惜荷花已谢了。水木清华倒一般,个人很喜欢大礼堂,许多的老建筑,高大古朴。未名湖当然也是不错的。

王府井大街、西单、琉璃厂鸟巢水立方都是走马观花,基本带有到此一游的性质,其中鸟巢那片重复地放两首歌,《北京欢迎你》和奥运主题曲。很崩溃。晚上去看比较好。

骑车在东城区穿梭绝对是一种享受。国子监街看到的时候喜欢的不得了,坐在那不想走,还有南/北池子大街,文津街,都想唱起歌来。因为当时我对北京地理没什么印象,所以经常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也正因此,对迎面而来的美景惊叹不已。
比如骑到景山前街和北池子大街处,忽然迎面一个池子,一排杨柳,一座金色的角楼,阳光慵懒地照着,灰蒙蒙雾层层,我啊地叫出来,这是哪?后反应过来,这就是故宫。
比如骑到地安门外大街,忽然看到一座桥,一片水,想,这哪啊。哦,原来是后海。
比如骑到文津街,边上长长的红墙,武警站岗。后来得知那就是中南海。再骑过去,忽看到两面湖水旖旎,哦,原来到了北海。
这种感觉没法形容。
很多地方没来得及去,本来想去老舍故居的(免费,周一不开放),我不知详情,最后一天,周一去的。
很想去听京韵大鼓,但也没得空。
……
好在,北京总是会一去再去的。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北京的夏天之游

  1. _Weibing说道:

    你来东四八条吧 我租了小院 就在五哥烤翅这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