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

近期突发奇想,把宫崎骏的片子一一翻出,看过的没看过的,都准备一一拿下。

然后发现,日本有个吉卜力工作室,大家习惯把里面的作品都归入宫崎骏名下。比如《百变狸猫》、《再见萤火虫》、《点点滴滴的回忆》、《猫的报恩》等。而前三部都是高畑勲制作的,也正是我特别喜爱的。

《点点滴滴的回忆》是今天刚看的。有时我觉得,我们大概已经丧失了耐心地讲一个老老实实故事的能力。故事没有任何煽情的部分,只有一些生活的细节,仿佛也曾在你身上发生过,那些细如游丝的情绪。虽是动画片,却觉得演技超群。最后的音乐真是好听,我本以为又是当仁不让的久石让,后来查了下,原来是一个英文老歌改的。《The rose》。若不是在办公室,简直要老泪纵横。整个片子和音乐配得极好,非常舒缓。现在太多的片子太过浮躁,他们自己没了耐心,没了才气,却以为观众也和他们一样。

日本是很擅长拍这些看似平淡却又极为真挚的故事。没有任何强迫你感官的成分。但凡用点心,都是能拍出来的。因为它就是老老实实地讲故事。我始终觉得我们拍不出一点都不要遗憾,只要有人拍的出就值得高兴。

前几天陪父母去北京了。记得今年8月底在北京颐和园时,我因为坐在亭桥上看湖光山色,看彩霞满天,都没去著名的长廊,但是当时一点都不觉得遗憾,只是想,北京我终究会再来的。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又来了。夏天的时候我很喜欢北京的树,高大繁盛。到了冬天,有着别样的情致。树叶脱落,只剩下枝干。不知是什么树,连最细小的枝桠也还留着,怡然自得地垂着,一棵树的脉络就尽呈现在你眼前,仿佛一下子透过现象看到了精华本质。细蒙蒙的黄色,蓬松地垂着,配上红色的宫墙最是漂亮。

在北京的这几天,最低温度好像是零下6度。但是一点都不觉得。我依旧穿着夏天穿的一条牛仔单裤,一件打底衫,一件薄毛背心,套上件羽绒服,在天安门广场上凉风飕飕也没觉得冷。因经常要给父母拍照,也没带手套,冷了就插口袋里,热了就再出来透透气。最舒服的是室内,那个温暖如春啊。

当然北京和上海比起来有很多地方比较“土”,比如超市还得寄包,寄包只是放在架子上,有人看着之类的。比如地铁刷卡非常的不灵敏等。但是低廉的价格将一切弥补,在北京公交车大多是0.4元,只是轻轻地“滴”一声。我到了虹桥机场后,坐925,上车后,刷卡,平地一声雷:四元!刷卡机发出的声音久久在我脑海中回荡。

此条目发表在灯烛弄影致其魂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吉卜力

  1. Elain说道:

    平地一声雷。。lo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