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之杂谈——有剧透,慎入

昨日,2009年的第一场雪(雨夹雪),去看了《十月围城》。非常精彩。剧本好(当然,有些逻辑瑕疵,因氛围渲染中,可忽略不计),演员定位好(甚至有些与之前有较大反差,比如胡军,黎明),整个节奏把握好。一张一弛,乱中有序。

李宇春的皮肤真是好。她的第一句台词很突兀。但是陈可辛很聪明,给她的戏安排的很好。老实说,我个人还是挺欣赏她的。戏其实拍的一般,但第一部不用苛求。

张涵予的孙中山造型据说化妆9小时,只为几秒的镜头。简直是易容术。匪夷所思。

我是有武侠情结的,从小我喜欢武侠远胜言情。详情请见 http://limbosun.spaces.live.com/blog/cns!97789A6E162BCBCC!728.entry
而又有浪子英雄情结,所以最爱令狐冲和乔峰(其实小时候我更喜欢古龙,但是对他的人物倒没有特别的偏好,更喜欢的是他写故事的风格,本身就符合一种武侠最高境界——剑在心中)。令狐冲的版本,最喜欢吕颂贤。曾经一度以为,反町隆史会是最佳人选。乔峰的版本,无疑胡军最好。很难超越。此次见胡军演反派,发现他真是大可挖掘。

黎明反差很大。最后出场非常潇洒。非常武侠。黎明和王学圻这段,颇多感触。近日《唐诗三百首》已读到“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于是又读《史记》,它几乎可算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有些章节百读不厌,最喜欢的是“刺客列传”和“李将军列传”。所以后来会写《离别歌》,其实一直想写李将军的,但是找不到突破口。顺便又看了下四公子的列传。最欣赏信陵君,平原君最衰。

王学圻将黎明祖传铁扇赎回来,黎明第一句话就问:有什么事要办。把最难的地方留给我。

为了个女人,值得吗?
为了明天,值得吗?

两人相视而笑。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士为知己者死。正是我看到黎明和王学圻的这段的感触,让我想起信陵君出征时,侯生与他相约,自决以送。

据说有60分钟的打戏,老实说倒没觉得。大概安排的好。情节非常紧凑。所有的人为着不同的目的原因汇聚在一起,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大背景下的小人物。

一个人是否用心总是看的出的。陈可辛很了不起。十年一剑没白磨。

此条目发表在灯烛弄影致其魂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