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帐之厦门游

寒假即将结束,本想乘着空,把去年暑假的攻略整理一下的。后一想,反正已经过期了,就让它再晒晒,等变成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时候再端上来。

去厦门前,初步计划是厦门市内和鼓浪屿各待上一周,然后剩下的时间泉州或其他地方转转。但计划向来都只是计划,很多人得知我在市内待那么久都觉得匪夷所思,因为他们太诧异,以至于我自己也迷糊了,拿出记事本看了看,发现其实安排得很充实,所以这次的流水帐一反常态,决定以时间来记录。

这是我第一次城市旅游,非常奢侈地带了4本书,一本硬抄日记本,一本记账本,甚至还有一本草稿本。此行1月24日晚抵达厦门,2月15日傍晚抵达上海。

共住了三个客栈,厦门市内曾厝垵的六月客栈,泉州的旧驿馆客栈,鼓浪屿的宾悦客栈,个个都强烈推荐。其中六月待的时间最长,最后与客栈老板(瑞平、吴蓁)
伙计(安鬼)天天聊到凌晨,以至于久违的豆豆横生,几近破相。

1月25日:中山公园,中山路晃荡,吃小吃。最后意犹未尽,顺便熟悉下地形,干脆徒步回到曾厝垵(5公里多)。其中从胡里山炮台开始沿海均是木栈道,想与海亲近,也可下去。

1 公园西路很喜欢。后来看到《最厦门》这本书后(推荐最有腔调的吃喝玩乐)才知道,英雄所见略同。
2 春卷味道不错。和贵州丝娃娃类似,只是春卷皮中卷的大多是热的东西。
3 公园西门土笋冻味道极好。其实哪的土笋冻都好吃。很多人可能不敢吃,它是一种海里产的沙虫,洗净后,熬制成冻(富含胶原蛋白哦),淋上芥末,美味至极。
4 路边有人挑着担子卖茯苓糕(?),有些干,味道一般。
5 加肉烧肉粽,个人觉得还是偏腻。大概吃的太紧密的缘故。
6 烧仙草奶茶,料十足。
7 大同路上的吴再添(外面的牌子是佳味再添)每样东西都值得推荐,味道正宗,物美价廉,当地人很多。后来成为了我的食堂。每次点上2、3款,吃的又饱又满足。沙茶面、面线糊、芋包和炸五香是我最喜欢的。
8 中山路上的黄则和很热闹,各种厦门小吃。但个人觉得比起吴再添来,改良的太厉害。
9 木瓜杨桃很便宜。我曾买过2元/斤。有几天,每天早上吃一个木瓜,神清气爽。

1月26日:812路到民族路的冷冻厂,去吃著名的乌糖沙茶面,然后继续晃荡到中山路一带,然后继续意犹未尽徒步回来。只是此次徒步,顺路去了鸿山公园,华侨博物馆,南普陀,最后从植物园出来,徒步去将军祠。

1 乌糖沙茶面较贵,两份浇头差不多要10几元。而吴再添只需5元。沙茶面是厦门非常有特色的一种小吃。个人非常喜欢。很诡异,个人不爱吃面,更不爱吃甜甜的面,但是沙茶面颠覆了我。乌糖沙茶面基本只上午营业。
2 中山路附近,与思明南路交界的局口横街上著名的“莲欢海蛎煎”已涨价为10元/份。味道确实赞。
3 鸿山公园(免费)人迹罕至,极为幽静。登高为观鼓浪屿最佳点。且有石凳石桌,打牌聊天之圣地。我在那打了个盹。之后从山后的白鹿路走下去。非常喜欢。是个小小的盘山公路,路边的三角梅开的正艳,空气清新。
4 华侨博物馆(免费)挺有特色的。因福建的特殊性,华侨文化与我们平时所接触的文化是截然不同的。
5
南普陀(3元)鉴于本人宗教知识缺乏,没细逛。奔上山去了。有点象太平山的感觉。到顶后一杆之隔,就是植物园。我到那的时候,已是17:30,卖票的回家
了。虽天色已暗,但仍去晃荡了一圈。山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大叫一声,也很痛快。最后黑漆漆地从万石植物园正门口出来。徒步去了将军祠。
6
将军祠是条路名。有个著名的“小鱿鱼”(店名),招牌菜就是小鱿鱼(小份30,大份60元)。为了慰劳自己(慰哪门子劳?)点了份。本以为是白灼。上来后
知道和水煮鱼一个做法。花椒香气扑鼻。小份份量十足。这是我至今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鱿鱼。人间美味。全身心地投入,吃完,才发觉大堂的嘈杂。

1月27日:集美一日游。厦大,轮渡都有车可直达。

1 集美有个套票,16元。个人觉得既来之,则购之吧。
2 很多人说,去鼓浪屿和厦大,就没必要去集美了。我对此持保留态度。有些东西很难说高下的吧。
3 去集美那天,天气晴好。到处走走,看看建筑,参观下纪念馆,也是很有趣的。

1月28日:铁轨徒步一日游

我曾在民族路上看到一小段废弃的铁轨,有人在那拍小电影。颇有兴趣。后来看《最厦门》知道,原来厦门有一长段被废弃的铁轨。便去走了走。非常静谧。两边蔓藤,树枝垂下,一路上各色的花朵,赏心悦目,神游万里。

1月29日:厦大,厦禾路饮食

厦大现在很矫情,借着甲流的名义,不许外校人入内。这还叫高校吗?当然,大多数的人以各种方式进去了。客栈的小张同学的方法最神,门卫态度恶劣问他干嘛。他则态度更恶劣地回答:参观不行啊!然后门卫竟然就让他进去了。而校门外牌子挂着:谢绝参观。我讲给CB,CB道:这年头,没权没钱,就要靠自己的小宇宙。
深以为然。厦大的地理环境确实好,景色也不错,但因不许参观这一层关系,对它印象极不好。个人还是最爱大气的清华。

厦禾路,禾祥西路周边有许多著名的小吃。比如浮屿鸭肉粥,劳松扁食(馄饨),还有著名的斯利美芒果冰(天气太热了,我便又名正言顺地慰劳了自己一把),还有周记牛肉等等。

1月30日:这天好像就是到处找没吃过的东西。徒步偶尔加公交车,最后回到海边吹风。在厦门,10站以内,基本徒步,10站以外,偶尔徒步。

1月31日:海边徒步。一路走一路歇,拿出随身携带的唐诗三百首读读,发发呆,打个盹之类。从曾厝垵走到椰风寨,本想到会展中心(整个环岛南路精华段便是从胡里山炮台到会展中心,全程约10公里),但天色已晚,便罢了。那天天气极好,海水也蓝。

2月1日:继续看海吹风发呆。要吃饭了,就徒步到3公里外的厦大附近吃饭,吃完再徒步回来。发会呆,继续徒步过去吃饭,再徒步回来,周而复始。

2月2日:与小张同学共赴泉州。我差点此行真的就烂在厦门了。好在最后还是和最初的计划吻合了,去了泉州。但事实上,我对泉州一无所知,所以没带足换洗衣服。待了三天便回来了。应该多待些日子的。

清静寺(3元)、文庙(3元)、天后宫、关帝庙、中山路、西街、各小巷等,泉州适合慢慢无目的地晃荡。这是一个很旧的城市,但是那些斑驳的墙面,门窗却是极
美的。中山路上仿佛每扇窗都不一样,象是跳动的音符,看得人神魂颠倒。小巷子里充满了故事,不知道根底完全不影响你的情绪。关帝庙的香火旺的出乎我的意料,男女老少各个虔诚的面容。天后宫和木行路太相似,以至于我一阵恍惚,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时光。但至今为止,我没看到比木行路更漂亮的龙凤柱。

2月3日:先去的海上交通博物馆(免
费),然后与小张不挥泪而别后,我乘19路,终点站桥南路,去看洛阳桥了。那一片又有不少的小庙。然后又去了著名的开元寺(8元)。感觉极好。泉州神奇之处在于有各种的寺庙,香火均旺,且一庙内可能供奉各种神。喜欢宗教的朋友,泉州绝对是圣地。

2月4日:当时我很纠结,泉州可玩的地方太多,我无所适从。但是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安海的安平桥。去之前,我已经大概知道,安平桥与洛阳桥大同小异,但是我还是执意去了。也就在下定决心的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一件事。之前我曾说过,虽然有一年特地去泰顺看各种廊桥,又骑车去金泽看桥,但我并非一个爱桥之人。但在那时,我忽然明白,其实自己是喜欢桥的。恍然大悟也算此行的一大收获

泉州(客运中心,西街出发,可乘40路)—安海(9.5元,半个多小时)。然后可叫摩托(3元)到桥头,徒步过去半小时。小张受不了泉州的摩托横行,他要是来了安海就知道,泉州简直是步行街。

安平桥又叫五里桥,单程5里,我走了个来回。河面没有洛阳桥那干净,有时甚至有些异味。可是桥很美,延伸着,仿佛没有尽头。桥上几乎没人,正合我意。桥中央甚至还有小庙。

后时间尚早,我便徒步去了龙山寺,依旧香火旺盛。安海著名的土笋冻和厦门的颇有区别,味道依旧极好。

2月5日:那日计划是要爬山的。曾厝垵依山傍海。可是不知为何,那日奇衰,走也走不动,便回来休息了

2月6日:爬山。发现了梅岭园(免费),内有各种大小,颜色的三角梅。好看死了。这里所谓的山,其实和杭州茅家埠那一片的山路相似,只是少有车来车往。本想沿着山路走,翻过去,去认识一下厦门的另一半,不过后来发现一条小路,我岂会错过。在里面转了半天,出来后,发现写着:海军轻武器射击场。然后往上走,写着军事管理区,请勿入内,往下走,也同样字样,莫非只有这中间地带是安全的?最后我走下去了,竟然回到了上李。

当晚,吃到了吴蓁从福州带回来的人间美味——福州鱼丸,好吃的不行。

2月7日—11日:鼓浪屿

第一天顺便去定客栈的,最后一天上午其实已经回到了曾厝垵。但是我的心飞到了鼓浪屿,于是肉身便也跟着又过去了。整个厦门,让我推荐的话。我推荐以下几处:鼓浪屿、环岛南路栈道全程徒步、将军祠到植物园的铁轨、厦大、爬山。

鼓浪屿实在太美,它象一个世外桃源,这么多游客,都没有抹去它的仙气。漫无目的的走,有目的地寻找各个著名的建筑,热闹的,宁静的海边看海吹风,人生没有更惬意的了。那些老房子美得都有灵魂。日光岩上俯瞰鼓浪屿很爽。天气晴好的时候,我就上午大街小巷随便走,下午沿着海绕鼓浪屿一圈晚上意犹未尽再一圈,竟然
还发现了大片的油菜花。鼓浪屿几乎没有死胡同,总是能拐出来,这种感觉特别的好,很柳暗花明又一村。鼓浪屿没有车,甚至自行车,都得靠双腿,最是合我心意。所以回到轮渡那,车来车往,一下子极不适应。

鼓浪屿的路,我不敢说每条都走过了,但八九不离十了。有热闹的,有人迹罕至的,美的不象话。我想,会有谁不爱鼓浪屿呢。结果,路上数次听到有人抱怨鼓浪屿没什么好玩的。心想,也好,留给爱她的人吧。
我住的宾悦旅社,多人间40/床。是座老房子,院子里种满了花草,喜欢得不得了。每天早上都是被鸟儿叫醒,然后坐在院子里的石凳上,削个木瓜,东张西望。其中有一晚好像整幢楼就我一个客人,乐坏了。

每晚7:30,音乐厅有免费钢琴演奏。每晚7:00(因季节有所变化),淑庄花园免费参观(白天单买30元),晚上趴在那听海浪的声音,尤其的好。鼓浪屿的鲜榨果汁物美价廉,每天来一杯很享受。
我实在太爱鼓浪屿了,若不是瑞平请我和他们一起共度大年夜,我很可能就一直待在鼓浪屿直到最后一刻了。

2月12日:天气骤冷,大风大浪。于是我便沿着栈道一直走到了轮渡(5公里多),有些地方浪在栈道上腾起,倒也很刺激有趣。吃完饭,我无所事事,便又走了回来。正是因为在厦门每天徒步太多,回到上海后相当不适应,以至于有一天下午,太过无聊,便徒步去了五角场。

2月13日-14日:大年三十,瑞平和安鬼去买菜,我便看店,上上网,晚上吃了顿极丰盛的晚餐,吃到快12点方结束。然后去村子里给各个客栈的人拜年。最后
赖在梦旅人音乐客栈大榕树下烤火聊天。14日大雨,继续窝在客栈,看书闲聊。晚上继续聊到凌晨3点半。若不是第二日安鬼还有活干,我们的架势是要到天亮
了。那晚极扯,鉴于本人最爱没根据的胡扯,所以乐得不行。

其实厦门海的质量远不如青岛,更不要说泰国了。但是能天天那么近距离的看到海(客栈到海,走过去只要5/6分钟),也是一种享受。
最后补充一下,厦门泉州的小吃很好吃。还有著名的南普陀寺素饼,鼓浪屿上的汪记馅饼,猪肉脯等等。

另外,人人都说闽南人民风彪悍,此行只觉得福建人温和得不行,待人真诚而厚道。在开元寺,我去的时候已很晚,晃到一间屋子前,一和尚正在关门,我也没注意,他看到我了,主动问:你要进来看看吗?这种情况之下,无论里面是什么,我都要去看看的。然后他在门口等着我,告诉我有两层,我不好意思让他等,就粗略地看了看,是些石刻。出来后,他第一句问的是:都看到了吧。非常感动。还有许多的例子。不一一列举。否则太流水了。

我只是想,所谓的民风彪悍,是针对不平而鸣的吧。任何地方的人,真不平而鸣起来,都彪悍的。只是上面始终以为小民发飙,无非头抢地而已,忘了也可以全国缟素的。自古以来,他们总是低估小民。

另外,福建喝茶的氛围真好。回来后,我把咖啡机拿了出来,把松松上次送的咖啡用上。CB同学不谋而合地说,我们也搞套茶具来喝茶吧。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