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与不推荐

今年一周要去两次培训,横穿上海市。好在,现在有了8号线,挤是挤了点,好歹全程一个小时也搞定了。这意味着,我多出了不少时间来看书。一上地铁,我便立定站稳,包里掏出书来。到了培训中心,更是明目张胆,不知老师所云。

近期看书如下:(其实有些是晚上躺在床上看的)
《东京塔》:这是CB同学推荐我看的。当然,他自己没看过。他兴奋地道:这是日本著名的哭泣小说耶,看看你会不会哭泣。我当然没哭。不是我的感情坚强,而是我觉得实在不怎么地。强烈推荐大家不要看。远不如《佐贺的超级阿嬷》温情感人。

以下均为推荐书目:

《窥视印度》:这本书前一阵已经推荐过了。只是再推荐一下。因为后劲很大。比如去年还和我抱怨公司可能要派她去印度出差,和我商量如何逃避的Larina同学,自从看了这本书后,现在天天盼着去印度出差。很灵丹妙药啊。因为我本身就计划这一两年内去的,所以倒比较淡定。

《水流云在》:英若诚。这本书我看的很感动。不是因为他那些经历。而是他的心态。他没有刻意去描述那些艰难,那些只是一个背景,他在那样的时代里,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不放弃,无论在怎样的环境里,始终保留着学习各种知识的热情。汗颜一下。

《我们台湾这些年: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很有趣,很八卦。并且对台湾的历史有了个初步了解。其中我看到了很多相似的影子,但是……我非常佩服蒋经国,是他给台湾开了扇门。一扇自由之门。自由是个非常自主贪婪强势的东西,你只要给它一点点的缝隙,它便会努力地舒展开,占取最大的空间。而尝过自由甜头的人,是再也不愿回头的。当然尝过苦头的人就不得而知了。

《波斯战火:第一个世界帝国及其西征》(汤姆·霍兰):其实我本来想买《卢比孔河:罗马共和国的胜利与悲剧》的,缺货了。而这本是他的新书。他凭借前者,跻身2005年英国最受欢迎的历史作家行列。这本书我倒是看的热泪盈眶。看似八卦,但实际上几乎每句话都有史料可寻。作者只是根据他的逻辑选取了适合他的一种论断,但在注释中也罗列了其他主流的解释。讲的虽是“希波之战”,但前面一半以上的篇幅都在讲各个势力的背景。从第二亚述帝国讲起。其实书里并没有涉及“第二亚述”这个称呼,我是因为看的迷糊(两河流域那片的主人更新的实在太过频繁),翻出《世界通史》,把它理了遍。

《波》这本书有几大亮点:
1 图。每个时段它都有相应的图示。现在的我觉得历史始终还是要和地理结合在一起。否则行军路线,扩张之类,我看的云里雾里。

2 结构。它是把希波战争之前各方,波斯(包括波斯统治地区的前身以及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希腊各城邦(主要是雅典和斯巴达)的发展做了非常详细精彩的论述,看似独立,又千丝万缕。然后再把这几方汇融。老实说,看的时候,让我想起Guy Ritchie的片子。

3 文笔。太精彩。妙趣横生,又看的人热血沸腾。

比如波斯使者来雅典和斯巴达,要求对方提供“水和土”,这是一种臣服的象征。希腊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大家投票之后,决定违反“国际法”把来使干了。而斯巴达是个军事国家,自说自话地把使者推进了井里,告诉他,里面的是水和土,自己去取吧。把我笑得直抖。而我明明知道希波战争的结局,看的时候仍感到极其紧张。著名的“马拉松战役”、“斯巴达三百勇士”等等。你的情绪完全被他引领。非常了得。

而且知道不少的轶事。比如我一直以来都以为所谓的马拉松来源于那个长跑健将。但事实上,虽然历史上是有那个长跑健将,马拉松战役时,他从雅典跑到斯巴达请求支援,可是斯巴达当时正是祭酒(?)节日,法律规定不可出战(后来波斯全面出击时,斯巴达之所以只派出三百勇士,也正是因为他们又召开奥林匹克奥运会,法律又规定不可出战,他们的规矩可真多啊),但是答应节日一结束便派援兵。于是他只好哼哧哼哧再跑回来,却并没有那个传奇的“我们赢了”然后翘辫子的记录。马拉松的来源,其实是马拉松(地名)战役时(即波斯第一次小规模入侵希腊时),雅典人民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后,深怕波斯人民从背后袭击已经空了的卫城,连滚带爬赶回的距离。

总之这本书,我看的笑歪了好几次,也热血沸腾了无数次。一本历史书可以写成这样,夫复何求。

此条目发表在好读书不求甚解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推荐与不推荐

  1. Elain说道:

    要注意身体躺在床上看书会颈椎不好的。。

  2. 说道:

    嗯。记住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