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行之泉州上篇——吃喝

今年年初我去了趟泉州,对她念念不忘。这次福建行,当然不能错过。

先盘点一下泉州的吃吧。
面线糊:泉州的面线糊颇有些润物细无声。吃在嘴里,入口即化。不象厦门的,一看就是”面线“and“糊”。美食街(他们真有条街名叫美食街!)上的“国仔米线糊”最为有名。猪血汤也很热卖。
土笋冻:福建吃土笋冻的地方,最为著名的是泉州的安海和厦门。若说货真价实,那绝对是安海。但是视觉上也极度的震撼,使得更多的人望而却步。就是一条条白色粗壮的沙虫整齐地码在那。泉州街道上多处卖土笋冻的。象小时卖棒冰一样。1.5元/份。便宜的匪夷所思。到了厦门就要5元/份。但是泉州的土笋冻输在调料上,非常单调的酱油和蒜泥。我只有一个夜晚,不知在某个摊头吃到过芥末油的。个人推荐,自带一管芥末。
蚝干粥:东街尽头有一家沃头蚝干粥店。三四十种粥。有皮蛋类,禽类,猪类,海鲜类和混搭类等。碗大的骇人。一碗可以盛满3小碗。人多最为核算。价位大多在10元左右。最便宜的是鱿鱼粥,5元。我吃的鸭舌鱼片粥,12元。吃的扶着桌子站起来。它的粥不是那种粘稠的,吃在嘴里,粒粒分明,带着大骨汤和海鲜的香味,欲罢不能。店里点心绝不推荐。请一心一意地喝粥。看菜单的时候请耐心地看完,不要看到中意的立即下单,因为你很快就会后悔。
元宵:文庙边金鱼巷里有个“海丝金凤”元宵。味道不错。最主要在文庙旁,让人不得不想起马三立的那个孔子吃汤团的故事。恨不得对老板说,来大碗的,大碗凉得快。
板栗糕:到处都有。但是东街上一家专门做板栗糕的最为好吃。现做现卖。都是新出炉的。甜咸两种口味。浓郁的板栗味。我曾懒得跑,在西街上买了一次,天壤之别。1元/个。
煎包:有些象生煎,应该是水煎的,不油腻。有点甜。馅里还有荸荠,非常爽口,很好吃。0.5元/个
咸饭:西街往开元寺方向的十字路口,有家店面很小的华记大骨汤。咸饭又便宜又好吃。1元/小份,2元/大份。小菜2元起。很适合一个人吃。咸饭里有虾皮。我很爱吃。不同店里的咸饭应很不同。因为后来在某店听到他们的咸饭就是萝卜饭。据说文庙附近的胭脂巷里有家咸饭也很为有名。有兴趣的人可以尝试。
肉粽:泉州的肉粽很为有名。很大。里面馅品种很多。肉,香菇之类,还有开洋!
牛肉羹:因泉州当年宗教盛行,吃牛肉颇为讲究。所以泉州牛肉是很有名的。在厦门吃牛肉的小店,动不动就叫泉州牛肉。东兴牛肉店是比较有名的。价位也稍贵。牛肉羹6元。牛杂汤17元。鲜美。
卤味:福建卤味好像都挺有名的。到处都有。
石花膏、四果汤:石花膏我也说不清是什么东西,反正稠稠粘粘的。所谓的四果汤则是任选四种水果配在一起。也可以加珍珠,石花膏之类。摊头到处都是,但最有名的是天后宫附近的“秉正石花膏”。
泉州还有很多著名的当地小吃,我肠胃有限,没法一一尝试。后来者可以筚路蓝缕。
出门在外,我最喜欢尝试当地本色的小吃。我始终觉得小吃可以反映出一个地方最大的特色。个人觉得泉州的吃其实和它自身的文化很有关系。泉州作为当年宗教圣地,百花齐放,多种宗教在一起和平共处。据说世界上唯一的摩尼教(就是《倚天屠龙记》里的光明教)遗址就在泉州。你去清净寺里(伊斯兰教),会发现里面有其他宗教的影子。开元寺里更是多种元素混搭,喜欢宗教的人在里面寻找各宗教的踪迹也可谓一大乐趣。也就是他们互相借鉴,在尊重对方的基础上,唯我独尊。
在饮食上有些影子。面线糊其实就是面线糊为底,然后个人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各种东西。四果汤也是同样的道理。他们更尊重个人的差异,给你更多的选择。肉粽里有开洋让我非常的惊讶,我觉得除了证明这里离海近外,也是一种海纳百川混搭的气度。
我想这与整个福建的地理环境有关。面向大海,生成一种开放式的文化。他们的饮食整体上有这个趋向。包容性更强。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