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行之泉州下篇(玩乐)

至于泉州的玩,我上次已经讲过了。这次我只是闲逛。泉州的庙宇多如牛毛,个人觉得偶遇比专程拜访有趣的多。也因此很多地方我都没去,当然,也没有遗憾。
泉州很小。徒步搞定。除了那些收费免费的庙宇教堂外,中山路,东西街不能错过。我喜欢中山路骑楼的门窗,很美。据说这的骑楼是中国现存保存最好的。而且基本保持着原样。还有泉州非常著名的是它充满故事的小巷,老实说,比逛北京的巷子更有感觉。北京修的太厉害了。
泉州著名的还有桥。洛阳桥,安平桥。
新门街有个梨园古典剧院,偶尔会有演出。我本来想看一场的,福建的剧种还是比较特别的。但是只有周末有,偏偏又是改编的新戏,没兴趣。不过坐在门口的台阶上吹风很舒服。
通政巷24号有个木偶剧团。泉州的木偶戏世界有名。但是宣传开发的太差。我去的时候正好有个电视台在采访。听他们的口气,仿佛下午会为了拍摄而演一场。我要是个会搭讪的人,说不定可以凑上。但是我向来是被搭讪的,所以给了他们十分钟的机会,他们没有搭理我,我也就看了看木偶,挥一挥衣袖离开了。
我这次还专门去了趟官桥的蔡氏古民居。文化宫门前有小巴9路。5.5元。坐到终点站。摩的5元。其实走过去也不远。可选择过去摩的,回来记住路线,徒步半个多小时。门票15元。天晴朗,蓝天配上红色的民居,很美。我很喜欢闽南民居那个翘起的檐,弧度很漂亮。其实坐9路可以到杨阿苗故居。免费的。也是古民居。我本想回程的时候去看看,但太阳太晒,懒得下车了。
我很喜欢泉州那种闲散的生活方式。每天晚上7点,在文庙的广场上会有免费的南音表演。我每次只听一个小时,不知道演到何时。是南音研究社的成员表演的,每天的曲目都不一样。每天表演之前,每个演员都会下来和观众席里的部分老人一一打招呼,象是仪式一般。我疑心那些老人是南音前辈。南音很好听。字幕有电子显示屏。
我去的那几天,正好是泉州所谓的首届创意节,所以文庙广场上除了风雨无阻的南音表演外,还有文艺表演。非常热闹。

此条目发表在万水千山总是情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